香港商報
-- 天氣
警拘一男子 涉網上慫恿他人自殺及殺官員「攬住一齊死」

警拘一男子 涉網上慫恿他人自殺及殺官員「攬住一齊死」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09-21 16:23: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日前在網上發現有人發帖文聲稱企圖自殺,有網民不單沒有勸止,竟留言支持,更鼓吹事主要與政府官員及司法人員「攬住一齊死」。警方網罪科人員展開追查,成功尋到企圖自殺人士,他安全無礙轉交社署跟進。至昨日(20日)拘捕一名男子,警方強調鼓勵他人在自殺同時殺死他人,嚴重罔顧生命安全,屬非常自私行為,警方絕不姑息。

   被捕男子(64歲),是一名小販,並無同類罪行紀錄,涉嫌「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現正被扣查。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行動組)總督察鄭澤仁表示,日前發現有人在社交平台發文透露有輕生念頭。警方隨即展開拯救行動,成功尋回有關人士,事主無任何傷勢或生命危險,個案已轉交社署跟進。調查期間發現有網民在相關帖文上留言,公開支持事主自殺,並鼓吹他在自殺同時,要殺死政府官員以及司法人員。

   鄭澤仁指出,網罪科人員調查後,昨日在粉嶺拘捕一名男子,檢獲兩部手機,相信他曾在事主帖文上留言「攬住一齊死」字眼,並無指出特定政府官員或司法人員的名字。

   鄭澤仁稱,任何人發現他人有輕生念頭,應該馬上施以援手,或協助報警拯救生命,但在今次案中有人在關鍵時刻鼓勵其他人在自殺的同時去殺死他人,嚴重罔顧他人的生命安全,公然破壞社會秩序及安寧,是非常自私的行為。對於有不法分子意圖向司法人員施加壓力或作出不當影響,煽惑其他人針對司法人員作出非法的行為,警方絕不姑息。

   根據普通法以及香港法例第221章《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1I條「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可判處該罪項的最高刑罰,當中根據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第17條「有意圖而傷人」罪,最高刑罰係可判處終身監禁。

   此外,除了干犯以上刑事罪行,涉案人士同時違反高等法院於2019年10月及2020年10月頒布的兩份臨時禁制令,分別為禁止「互聯網的平台或媒介上促進、鼓勵、煽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和「針對司法人員及其家屬被起底及滋擾」。這兩份臨時禁制令現時仍然生效,違反禁制令的人士有機會干犯「藐視法庭」罪。(記者 區天海)

責任編輯:鄭嬋娟 警拘一男子 涉網上慫恿他人自殺及殺官員「攬住一齊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