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資機構:「南向通」有助中國實現更均衡的跨境資本流動

外資機構:「南向通」有助中國實現更均衡的跨境資本流動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2 23:37:31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南向合作(南向通)將於9月24日正式啟動,渣打、彭博、富達國際等外資機構分析說,該機制有助中國實現更均衡的跨境資本流動,為中國資本開啟了新的機遇之門,標誌着「債券通」機制的進一步完善。

 據渣打銀行中國宏觀策略主管劉潔分析,「南向通」的推出短期內會增加中資機構對外投資、降低資金凈流入壓力、減緩人民幣的升值壓力。在目前的框架下,機構將使用境內外幣資本通過「南向通」進行對外投資,這使投資機構要麼直接使用現有的外幣資金,要麼在國內銀行間外匯市場將人民幣兌換成外幣後投資離岸市場,這會增加外幣資金的流出,有助於中國長期實現更加均衡的跨境資本流動。

 此次「南向通」的額度較大,通過「南向通」流出的資金或顯著高於「跨境理財通」。劉潔說,「南向通」可能在兩年內成為中國第二大境外投資渠道,僅次於「港股通」,和QDII等傳統的對外投資渠道相比,「南向通」在投資和對沖方面都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更低的成本,以及更高的累計額度。

 「由於通過『南向通』只可以投資離岸債券市場,我們預計原先通過其他渠道進入離岸債券市場的投資會轉而通過『南向通』進行,而通過原有渠道進行的對外投資將主要將聚焦于『債券通』和『港股通』範圍之外的投資品種」,劉潔說。

 彭博是「南向通」的主要債券基礎數據提供者之一。彭博有限合夥企業亞太區總裁李冰表示,全球金融界翹首期待「債券通」項目的擴展,為中國資本開啟新的機遇之門,「南向通」的開通具有重要意義,它將鞏固香港市場在債券融資方面的地位,也將助力加速大中華地區的資本流動,為境內投資者提供在境外市場多元化資產配置的機會。

 「『南向通』的上線標誌着『債券通』機制的進一步完善,境內外債券市場實現了雙向互通,是中國金融市場持續開放的重要體現」,富達國際固定收益基金經理成皓說,「『南向通』制度下,中國境內投資者將可自主選擇交易結算安排,預計這將有效提高境內機構參與債券跨境配置的積極性和活躍度,使『南向通』成為便捷高效的債券跨境配置渠道」。

 成皓稱,「南向通」的開通有利於中國境內投資者布局境外中資債券,特別是佔比超過90%的中資美元債,中資美元債因其與境內信用債在流動性、風險收益、品種分布等方面存在重大差異,對中國境內投資者具有較大的跨境多元化配置價值。(記者 姜煜)

責任編輯:蔣璐 外資機構:「南向通」有助中國實現更均衡的跨境資本流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