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港債市交易少 滬債市活水多

【商報圖說】港債市交易少 滬債市活水多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3 00:12:16 來源:香港商報

 「債券通」本周五便將啟動,在已實施的北向通基礎上,內地投資者也可南向來港買債。措施既有利於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以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有助完善這個金融中心的債市短板。

 眾所周知,香港債市一直不夠活躍,尤其官債以外的二手市場。港交所資料顯示,今年首8月債券日均成交額只有4億港元。這不單遠遠少於證券市場的1838億港元,以至衍生權證和ETF分別的118億港元和65億港元,更值得留意的是,還遠遠少於上海交易所的交易量,當地單計公開發行公司債的日均成交額便高達133億元人民幣。

 然而,「債券通」可望為香港債市引來源源活水。新措生效後,在港債市交易額若能提高到上交所的水平,則相當於是翻逾30倍之多!

 「十四五」規劃提出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繼股票通、理財通、債券通等等之後,ETF通、IPO通,以及衍生工具通或股指期貨通等等料將陸續開放,屆時兩地金融市場發展必可更上層樓。

1632329020312085.jpg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圖說】港債市交易少 滬債市活水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