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讓灣區月光照進香港

【港事講場】讓灣區月光照進香港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3 00:09:12 來源:香港商報

 前晚灣區升起了一輪明月,香江卻悄然無息,沒有讓月光普照進千家萬戶。

 「灣區升明月」演唱會刷亮了今年的中秋夜,成為內地網絡熱搜,很棒很應節的一台晚會,但香港主流電視台居然都沒有直播,港人沒能好好地感受來自灣區的佳節明月光,真的好意外也好遺憾。

 真的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精彩的表演了,很多熟悉的老面孔,也有很多新的聲音,雖然打的大灣區的旗幟,但其實以香港的明星和歌曲為主,王菲、謝霆鋒、Twins、鄧紫棋等,全是大家朗朗上口的香港歌星,即使不是那個年代的年輕人也會知道,相信很多香港人看了都會蠻有感覺的,但是香港主流電視台居然都沒有直播(遺憾的事要講三遍)!

 香港現在還是有不少的觀眾,尤其是中老年知悉資訊還是很依賴傳統電視,他們很少上網也不太熟悉,不上YouTube,也不懂用facebook,而事實上用電腦屏幕或者手機看這種節目,還是沒有電視機看得過癮。

 晚會一開始,筆者就搜索各個電視台,想讓家裏的老人可以在大屏幕上欣賞這台精彩的節目,感受過節的氣氛。結果搜來搜去都搜不到,手機的小屏幕看起來有點費勁,過了半個多小時,還是經香港商報直播的觀眾提醒,才看到香港電台有直播,但滯後了差不多十幾分鐘,而且也不是公眾常看的電視頻道,相信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沒機會看到。

 這場音樂會在內地網絡上成為了熱搜,看到微信朋友圈都在轉發和討論,甚至有朋友私信問香港反應如何?筆者只好如實告知,他們聽了都好意外,這麼好的節目,這麼濃的香港元素,香港居然這麼少人看。

 一直在講發展大灣區,因為疫情,現在人員的流動可能沒有辦法很暢順,像這種透過網絡,以音樂為媒介的節目,其實就是一種最好的交流,因為沒有主流電視台的直播,相信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沒有看到。

 最奇怪的是連協辦方無綫電視也沒有直播,中秋的晚上跟平時一樣都在播電視劇,一直等到晚間新聞都播完了,中秋快結束,深夜11:55的時候才錄播這台晚會,這月光也來得太遲了,已經過了最佳的節日時機,有些人都可能已經睡了,看的觀眾也不會太多。

 政府可以統籌奧運全運會的直播,像這種文化類的交流,其實也可以提倡一下,想要普及大灣區的概念,發展灣區,不止制訂政策,搞論壇交流和直播,文化與娛樂一樣很重要。

 發展灣區先從文化直播做起

 政策論壇雖然很重要,是未來發展的指引,但是有時候離民眾有點遠,反而從貼地的娛樂文化着手,民眾更容易接受和投入,產生共鳴,找到存在感,發展灣區先從文化直播做起。

 事實上,昨天晚上筆者身邊好多香港朋友確實都不知道這個晚會,筆者到處轉發香港商報的直播鏈接,不少人讚好之餘,口邊都掛了個問號「居然有這麼一檔中秋晚會?」還真不是自己賣花讚花香,好看的東西就是很想和別人分享。

 香港商報各個平台的直播都創下了很好的收視率,這足以證明這個晚會在香港是很有吸引力的。少同行直播,少競爭,對香港商報來講,能吸引更多的觀眾,也許是件好事,但一己之力難行遠,我們並不介意其他同行一起來直播,甚至更希望大家都加進來,發布更多的信息,一起來推動灣區的發展。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正如晚會總導演段嶸所講:「這既能夠挖掘香港自身的文化特質,促進中華文化在香港的傳承和弘揚,也有利於借助香港國際化平台,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那香港在這場灣區的文化盛宴裏又豈能缺席?(作者:木子     圖: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港事講場】讓灣區月光照進香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