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屆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本月27日揭幕

首屆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本月27日揭幕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3 14:13: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3日,記者從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首屆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將於9月27日至29日在廣州舉行,該年會在原中國(廣東)—美國、歐洲投資合作交流會的基礎上,融入更多跨國元素,面向發達經濟體跨國企業搭建高層交流合作平台。同時,此次年會在深圳、佛山、東莞設有專題活動。

 粵「招婿」瞄準世界500強

 本次年會會期3天,將重點推介廣東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探討跨國公司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戰略性產業集群建設的機遇,探索在RCEP機制下擴大雙方投資合作與發展。年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組織安排24場交流活動。截至目前,已有來自日本、韓國、美國、英國、德國等16個國家及地區的逾200家在華跨國企業及機構300多人參會,包括西門子、松下、通用電氣、埃克森美孚、寶潔、現代、強生、三菱商事、賽諾菲、歐姆龍等世界500強企業,其中中國區副總裁以上級別代表多達70多位。

 廣東一直是世界500強企業來華投資的主要目的地。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表示,截至2020年12月,全球共有350家世界500強企業來廣東投資興業,在粵投資企業數量達2416家,註冊資本規模累計超過1807億美元。

 陳越華介紹,為全面梳理世界500強企業在粵投資發展情況,廣東省商務廳編制了《世界500強對粵投資研究報告》、《廣東省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辦法(修訂版)》(下稱《新辦法》)、將在這次年會上發布。

 記者注意到,此次修訂出台了《新辦法》將優化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認定標準作為首要考量,進一步放寬了准入門檻。比如,將地區總部母公司總資產要求放寬至2億美元,對總部型機構母公司總資產的要求設定為1億美元;取消實繳註冊資本和管理企業數量要求;取消總部須為獨資企業的限制。

 同時,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功能集聚和提升能級,重點在財政專項資金獎勵、科技研發方面予以實質性支持。

 比如,對認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年實際外資金額超過1000萬美元的,粵省財政按其當年實際外資入資金額的2%給予獎勵,最高獎勵1億元;對省級財政年度貢獻首次超過1億元的,省財政按其當年對省級財政貢獻量的30%給予一次性獎勵。

 聘請首批全球招商顧問

 陳越華透露,為深入實施產業鏈招商工程,進一步創新招商工作機制,面向發達經濟體加強產業集群招商,廣東省商務廳從國內外經濟界、工商界中挑選22位知名人士聘請為廣東省全球招商顧問。年會期間將舉辦授牌儀式,並向首批廣東省全球招商顧問頒發受聘證書。

 各招商顧問均為知名機構負責人、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代表或專業諮詢機構和基金公司高管等。未來,全球招商顧問將一起積極宣傳推介廣東投資營商環境,在信息互通、項目投資、人才引進等方面牽線搭橋,幫助更多全球高端優質項目和人才來粵投資興業。

 在本次發布會上,記者還獲悉,「東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主題峰會」將於同期在東莞開幕。在回應本報提問時,東莞市投資促進局局長陳順嬌透露,本次峰會就充分藉助東莞市承辦2021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專題論壇的契機,運用「2021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搭建面向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的高層次交流平台的重要機遇,加快推進東莞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規劃建設及產業集聚,凸顯東莞市乃至廣東省的國際影響力。(記者盧偉)

 頂圖: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首屆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本月27日揭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