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連續45日成交破萬億 滬指成大贏家

【財經觀察】連續45日成交破萬億 滬指成大贏家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23 15:34: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3日,滬深兩市股指反覆上揚,全天成交額達到13215億元,這是自今年7月21日以來,A股連續第45個交易日成交額保持在萬億元以上,不但打破2015年大牛市期間連續43個交易日成交額破萬億元的歷史紀錄,更連續兩日創出新的連續成交破萬億元紀錄。只是中秋節假期後兩市場成交額與峰值相比萎縮明顯,22日萎縮到1.1526萬億元,23日萎縮到1.3215萬億元。

 萬億成交加劇滬強深弱

 A股市場連續45個交易日成交額破萬億元,兩市場合計成交總額高達61.58萬億元,再一次展現出市場對中國經濟和中國股市的信心。

 連續45個交易日成交額破萬億元,內地股市三大指數表現分化。7月21日到9月23日,上證綜指錄得103個點或3%的累計升幅,站上了3600點關,一度突破3700點關;深證成指同期卻錄得624個點或4.2%的累計跌幅,深圳創業板指數期間更錄得280個點或8.1%的累計跌幅。可見,萬億元成交連續45個交易日,兩市場格局發生明顯變化,就是從深強滬弱演變為滬強而深弱。而連續多年牛冠全球的深圳創業板指數更是逆勢下跌,讓市場大感意外。

 而自7月1日兩市場成交額突破萬億元以來,59個交易日兩市場成交額只有7月20日低於萬億元,7月1日到9月23日58個交易日成交額破萬億元,期間兩市場同樣出現滬強而深弱的格局,期間上證綜指上漲51個點或1.42%,而深證成指期間累計下跌774個點或5.1%,深圳創業板指數期間下跌295個點或8.5%。

 而7月21日到9月23日,深證綜指表現強於深證成指,深證綜指期間僅僅下跌5個點或0.2%。而7月1日到9月23日深證綜指期間累計跌幅也只有15個點或0.6%,顯示兩市場成交額連續破萬億元期間市場賺錢效應還比較明顯。

 萬億元成交勢常態化

 市場人士分析,內地股市萬億元成交勢必會常態化。9月23日,A股成交額合計13215億元,相當於每秒成交超9000萬元,如此速率並未引起市場過度反應,主要是由於投資者理性看待連續45個交易日成交額突破萬億元這一情況,僅反映市場情緒階段性活躍而並非進入過熱「亢奮期」。

 除了股票市場本身的增值,近年IPO和再融資也帶動上市公司數量增加和股本擴張,A股自由流通市值逐年提升並已突破40萬億元。結合歷史換手率的均值為2.57%,未來萬億元成交額可能是A股成交的新均衡水平。

 種種跡象表明,如果相對歷史較高的成交量能夠持續較長時間,A股市場將會處於一種比較健康的運行狀態。

 業內人士分析,萬億元成交額持續出現的成因有很多,國家政策的引導、經濟結構轉型的需要、中國理財市場資金結構的調整、量化和機構投資人的快速發展、A股資產在全球資產配置中的性價比、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等均是重要因素,這些因素帶來的格局和趨勢的變化是相互作用下漸進演變且多樣的,可以相對樂觀地認為,在國家戰略和大國崛起的背景下,中國資本市場正在發生系統性變化。(王長久)

責任編輯:羅維維 【財經觀察】連續45日成交破萬億 滬指成大贏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