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川港12領域達合作共識

川港12領域達合作共識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4 00:28:22 來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與彭清華率團高層晤商

  川港12領域達合作共識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率領的四川省政府代表團,昨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了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晤暨會議。會上,川港雙方就「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金融,航空、航運和物流,創新及科技,文化創意及旅遊,青年交流等12個合作領域所達成共識,並簽署3份合作文件。

  推動兩地企業併船出海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兩年多,由修例風波引起的暴亂和新冠疫情,令香港社會經濟飽受打擊,幸而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香港由亂及治,而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重回「一國兩制」初心,中央的重要舉措標誌着往後香港更有條件加強與內地的合作關係,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林鄭月娥認為,社會動亂期間的「黑暴」行為,無疑傷害內地同胞的感情,也讓他們對香港有些負面看法。她在帶領特區政府重新出發、重振經濟的過程中,很重視內地同胞對香港的觀感。

  川港就12個合作領域所達成的共識。在「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方面,鼓勵和支持香港和四川企業參與對方的經貿活動和展覽會,推動香港企業與四川企業併船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重點項目。在金融方面,持續推動香港交易所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及相關金融監管機構的合作,鼓勵四川企業赴港上市,推動四川省生物科技及高科技企業「走出去」。

  航空、航運和物流方面,支持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與成都市政府及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深化合作,加快軌道項目合作步伐,並探討成都軌道交通沿線物業和發展車站商務的合作機會;加強推動川港物流企業商貿合作和交流,支持四川企業赴港參加「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並考慮適時組織香港企業考察四川物流發展,把握「西部陸海新通道」機遇;支持香港機場管理局探討為四川提供機場運營管理和機場建設規劃等方面的培訓和諮詢。

  創新科技發揮優勢互補

  創新及科技方面,鼓勵兩地發揮優勢互補,透過科技成果對接活動,推動成果產業化;支持川港大學、科研機構開展合作交流,包括聯合申報國家級重點科研項目、「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等進行研發合作。在法律專業服務方面,香港律政司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適時在四川舉辦「香港法律服務論壇」;鼓勵川港律師事務所擴大業務合作,支持川港法律專業人員相互培訓和交流。

  文化創意及旅遊方面,支持川港創意產業發展,鼓勵人才交流、商業配對及業界合作,推動企業參加兩地的創意活動,例如邀請四川業界赴港參加「設計營商周」和「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等年度盛事,鼓勵香港業界積極參與成都市人民政府舉辦的「成都創意設計周」;支持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利用香港的展覽展示平台,推介「三九大」文旅品牌;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與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及當地業界深化兩地旅遊合作。

  在教育方面,推動教育資源共享,在學生培養、師資交流、學術研究等方面,加強高端科技創新人才的聯合培養;加強校際交流和職業教育合作,持續推進川港姊妹學校合作,支持香港知名高校與四川合作辦學。而衛生及中醫藥方面,加強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及區域衛生合作。此外,還有致力推動川港兩地藝術文化交流、體育交流、青年交流等、公務員交流等。

  簽署備忘及3份合作文件

  為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升級改造港人在川「一站通」平台,積極做好國家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政策和四川省便利措施落實落地,持續為港人到川發展、求學、生活、旅遊等營造便利環境。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與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於會上簽署《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備忘錄》。另外,兩地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亦簽署3份合作文件,分別是《關於進一步促進川港經貿合作備忘錄》、《中醫藥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及《四川省教育廳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職業訓練局全面深化川港職業教育合作協議》。

責任編輯:蔣璐 川港12領域達合作共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