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17屆文博會在深啟幕 科技文創活力四射

第17屆文博會在深啟幕 科技文創活力四射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4 08:31:44 來源:香港商報

  9月23日,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首次以「線上線下雙軌並進」的形式在深圳開幕。今年共有2468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參加線下展出,比上屆增加156家,另有線上參展機構868家,吸引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線上參展。

 六大展館亮點紛呈

 本屆文博會為期5天,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較往屆增加1.5萬平方米,主會場首次設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線下的主會場共設有六大展館: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文化產業綜合館B館、工藝美術·時尚生活館、粵港澳大灣區館、文化旅遊·非遺及藝術品館,以及媒體融合·智慧廣電·電影工業館。

 今年文博會設置67個分會場,各分會場策劃了400多項產業特色鮮明、文化內涵豐富、交易功能突出、公眾參與度高的展覽、論壇、拍賣、簽約、大賽、項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動,深圳全城進入了「文博時間」。

 開館儀式別具一格

 本屆文博會開館儀式的主體硬件搭建於南登陸大廳的地面平層,運用滑軌LED屏幕及4台安裝於屏幕前面的機械臂屏進行配合表演。根據機械臂的可運動性,設計出與屏幕及機械臂互動的視覺畫面,全面展示文博會科技融合與文化創新的活力。

 本次開館儀式運用到的大機械臂具備6個活動軸,每個關節具有16位的位置精度。通過專有技術應用,使用主流的MA燈光控台,artnet舞台控制軟件,突破機械臂在舞台表演應用方面的技術門檻。鋼琴小機械臂使用兩台第四代機器人IRB120六軸機械臂,安裝3D打印仿真手指。使用RobotStudio離線編程軟件對樂譜進行預編程,採用PROFINET網絡通訊技術實現雙機同步,充分發揮小型機械臂敏捷、緊湊、控制精度高的特點,為彈奏增添更豐富的細節表現力,為全國各地的參會嘉賓、專業觀眾和市民群眾呈現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開館儀式。

 據了解,展期內每天不同時間段都有小機械臂演奏鋼琴表演。

 龍頭企業參展踴躍

 本屆文博會參展企業中,全國文化產業各領域龍頭企業佔比達到70%以上,包括華為、中興、騰訊等數字文化企業,以及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瞪羚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重點展示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共性技術在文化產業領域的集成應用和創新。

 近年來,一批文化領域的上市公司紛紛亮相文博會,如中青寶、長江傳媒、華數傳媒、中南傳媒、時代出版、百視通、同洲電子等,大大提升文博會的展示質量和交易份額。文博會平台折射出中國文化企業轉型升級的清晰軌跡。記者蔡易成

責任編輯:楊眉 第17屆文博會在深啟幕 科技文創活力四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