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倡導綠色出行 深圳鹽田實施梅沙片區節假日交通組織模式調整

倡導綠色出行 深圳鹽田實施梅沙片區節假日交通組織模式調整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09-26 09:27:14 來源:香港商报网

    9月25日上午,深圳市鹽田區召開梅沙片區節假日(3日以上)交通組織模式調整方案新聞發布會,首次推出梅沙片區節假日(3日以上)交通組織模式調整方案,即「西進西出、東進東出;公交優先、站點前置;各行其道、減少交織;強化安全、提升服務」。該方案將10月1日起實施,突出公交優先,倡導綠色出行,以期逐步緩解梅沙片區節假日交通擁堵難題。

    實施「西進西出、東進東出」單向循環通道

    根據方案,計劃於今年10月1日起,在每一個連續休息天數等於或超過3日的節假日,實施梅沙片區交通組織模式調整方案。

    在交通組織調整上,以環梅藝海路口為基準點,將大梅沙片區分為東、西兩個片區,通過實施單向通行交通組織、設置專用通道等措施,構建「西進西出、東進東出」的循環通道,使車輛循環起來,快進快出。

    其中,在單向交通組織上,社會車輛進入梅沙片區後需要注意的是,「環梅藝海路口—環梅鹽梅西路口」,實施「逆時針」單向通行措施;「宋彩道—愛梅路—彩陶路」實施「逆時針」單向通行措施,並取消該路段內部宜停車車位;鹽梅路實施東往西單向通行措施。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實施期間,將啟用藝海路進入高速的匯入口臨時信號燈;取消環梅藝海路口信號燈、環梅宋彩路口信號燈。

    120台公交應急運力 平均5分鐘發車1班次

    根據方案,在節假日,鹽田區繼續實行「突出公交優先、倡導綠色出行」的遊客集散規劃。

    為此,鹽田區協同交通管理部門在做了大量前期調研基礎之後,通過反覆實踐論證,規劃設置了公交專用道、公交蓄車道,公交站台前置等,盡全力實現公交等人,客流快速集散的梅沙片區節假日公交車交通組織運營措施。

    具體為,除了將環梅路外圈外側兩條車道設置為公交專用道外,將環梅路外圈內側的藝海路至宋彩道路口設為公交運力蓄車道;將聞檀道公交場站設為公交運力蓄車點,解決大梅沙西片區遊客疏散問題;在望翠道和上成路採取局部封閉道路供公交運力蓄車的管制措施,以解決大梅沙中、東片區的遊客疏散問題;取消海濱公園停車場,並將其設置為集中乘車點使用;將聞檀道環碧路口、望翠藝海路口設置為集中乘車點,同時增加梅沙街道辦公交站點運力,實現客流及時疏散。另外,屆時還將通過延長公交服務時間,並投入10條常規公交、2條假日公交專線和120台應急運力。除途徑地鐵站的常規公交線外,2條假日公交專線和120台應急運力專門用於快速接駁地鐵8號線鹽田港西和鹽田路站,來保障梅沙片區的公交出行服務。

圖片1.jpg

    大梅沙海濱公園停車場停用 啟用海希停車場

    節假日,為了讓客流實現快速疏散,梅沙片區以距離公交站點直線距離不超過500米為目標,分別在東片區梅沙街道辦公交站、望翠道藝海路口,西片區鹽田外國語公交站(聞檀環碧路口)、大梅沙海濱公園停車場設置四個集中乘車區域,並安排警力、義工在各個路口引導遊客到集中乘車區域乘車。

    對於公園清場後會有遊客大量滯留、公交需求激增的情況,鹽田區相關部門也作了充分的考慮和準備。即巴士集團提前儲備10台應急運力,專門用於應對第二天凌晨可能出現的返程高峰;動態配合地鐵8號線鹽田路站末班發車時間,將搭乘公交的乘客快速疏散至鹽田路地鐵站,8號線停止運營後,應急車輛會將返程遊客運送至黃貝嶺。

    特別提醒,方案實施期間,大梅沙海濱公園不再提供社會停車位,並將「大梅沙海濱公園停車場」作為「大梅沙假日專線公交專用停車場」使用。同時,啟用「大梅沙景區海希公共停車場」,前往大梅沙片區遊客可以將車輛停放在該停車場。

    此外,市民可通過『i鹽田』小程序或者「美好鹽田」微信公眾號進入智慧停車系統,更加方便快捷地獲取鹽田區的公共停車場信息。(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陳琳君)


責任編輯:趙書琪 倡導綠色出行 深圳鹽田實施梅沙片區節假日交通組織模式調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