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香港業界人士:合力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康養中國】香港業界人士:合力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09-26 11:07: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次「醫葯華夏——粵港澳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論壇」香港會場特別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高級藥劑師羅諾文、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莫飛智、國際葯膳食療學會會長侯平等中醫葯界人士出席。

    羅諾文在致辭中表示,過去一年多,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在不同領域帶來了影響,而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深度參與了內地抗擊疫情的全過程,與西醫葯一起形成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診療方案「三葯三方」等療效亦得到實踐檢驗,取得矚目成就。他指出,香港背靠祖國,惠及於祖國的強大和在中醫藥方面的進步,在國家的支持下,特區政府一直不斷加強及深化對中醫藥的政策法規、人才培養、科研創新、中醫服務及中藥產業等方面的發展;同時亦透過鼓勵學術交流、健康講座、推廣和展覽活動等,向大眾推廣中醫藥悠久的文化。

    羅諾文提到,在《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委託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展就簡化香港註冊外用中成藥的進口註冊流程。香港擁有健全的中成藥註冊制度,他相信有關措施有助吸引本地和跨國葯企以香港為基地研發新葯及申請註冊,提升區內醫療服務的水平。他續說,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興建香港第一家中醫醫院,預計可在2025年分階段投入服務,屆時除為市民提供純中醫和中西醫協作的門診以及住院服務,支持中醫葯界和中醫學生的教學、臨床培訓以及科研工作以外,也會促進多方協作,包括與內地中醫藥同道積極聯繫和交流。

    中醫葯發展一定要守正創新

    莫飛智指,中醫葯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獲得特區政府大力支持。他又指,在後疫症時代,中醫葯面對很多挑戰和機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去年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為粵港澳地區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去把握這個新機遇。他認為,香港作為大灣區其中一員,務必趁此機會,共同攜手推進灣區內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粵澳合作中醫葯科技產業園、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等建設,加快推進中醫藥產業化、現代化、國際化;加快推動港澳中醫師在內地醫療機構執業,推進中藥產品在大灣區互認互通,合力推動中醫藥從大灣區走向世界。

    侯平表示,中醫葯的發展一定要創新,創新一定要守正,守正一定要傳承,傳承一定要傳承精華。他指出,傳承中醫藥精華,就是要學好古代文化瑰寶,把中醫藥的優秀經典傳承下來,把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學、本草綱目等等好經典傳承下來。他認為,只要遵照這個方向創新,一定能夠把中醫藥全面發展起來,並以大灣區為中心,粵港澳齊心合作,把中醫藥創新國際化發展起來,造福世界人民的健康。

    在論壇活動上,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張介嶺和羅諾文一起向神農傳統(香港商標)有限公司創辦人黃鎮雄頒發「2021年度中醫藥國際化新傑出貢獻獎」。黃鎮雄發表感言時表示,感謝各位評審對他在中醫藥工作上的肯定及頒發這個獎項。他指,神農傳統草藥是「以人為本」,所有草藥皆是源於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配以有效的配方葯引,治療各種疑難病症。他又希望開放多方面的中醫草藥平台,服務更多的市民,令患病人士可以得到好的治療,同時可以促進交流及推廣中醫草藥。(香港商報訊 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香港業界人士:合力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