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黃偉綸發文祝賀礦務部成立70周年

黃偉綸發文祝賀礦務部成立70周年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6 11:44: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適逢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轄下礦務部成立70周年,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6日發表網誌,介紹礦務部的發展和工作。

 據介紹,香港石礦業的歷史紀錄,最早可追溯至1841年。直至上世紀40年代,由於香港出現相當程度的非法採礦,政府在1951年於勞工處轄下成立了「鑛務組」,專責監管本地礦務作業。其後,「鑛務組」經過多次的重組及改名,1991年歸入土拓署(當時為土木工程署),現稱礦務部。

 土力工程處土力工程師鄭偉信說,早期採礦的方法,主要靠工人用鎚、鑿、楔子將石塊從岩體分離,再以手鎚把石塊逐一鑿碎,即所謂「揼石仔」,後來業界採用「定控爆破」的開採方式,用炸藥把天然岩石破碎,既穩妥亦提升效率。劈碎後的石塊,會運送到岩石破碎機作進一步壓碎、隔篩和分類,加工後的碎石稱為石料,可用於各種建築用途,包括生產混凝土和瀝青。

 要進行「開山劈石」的爆破工作,必須確保市民、工作人員及周邊設施安全。60年代初,當時的鑛務處(前身為鑛務組)依據《危險品條例》開始監管陸上爆炸品的使用。時至今日,礦務部除管理石礦場作業及安全運作、審視本地石材供應策略,工作範疇亦包括監管第一類危險品,以及營運大嶼山狗虱灣及沙田嶺的政府爆炸品倉庫,而由於煙花亦屬危險品,每場煙花匯演必定見到礦務部同事的身影,全程跟進,提供技術支援,確保煙花匯演能順利和安全地進行。

 香港不少建造項目需要進行爆破工程,例如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亞公角女婆山人工岩洞的工程,開掘岩洞及連接隧道時均需以爆破方式配合其他建造方法進行。

 土力工程處高級爆炸品主任吳少明說,每次進行爆破工程前,地盤營運商均需向礦務部申請及取得批核,礦務部亦會負責管制爆炸品的儲存、運送、安裝和引爆過程,以保障安全,例如在爆破時,工地要設置足夠的保護措施,如設置「炮門」、「炮籠」(爆破防護籠)、「排柵」(垂直屏障),以免碎石彈出作業範圍外的地區。他說,管制爆破品與市民的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必須堅守並實踐安全規則,確保每個爆破程序安全至上。

 石礦業在香港有悠久的歷史。土力工程處副處長許海航說,石礦場主要在兩方面服務香港建造業。第一是供應石料,適度維持本地的生產,減低對進口石料的過度依賴,本地石礦場亦可作為石料儲備,以應付不時之需;第二是容許工程產生的石材廢料在石礦場內循環再造,變成有用的石料,轉廢為材。另外,完成開採任務及經復修後的石礦場可以釋放大片土地,滿足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不同需要,近年的例子如安達臣道、佐敦谷及石澳石礦場。

 現時香港只有一個石礦場仍然運作,位於屯門藍地,政府已為開發新的石礦場展開研究,務求令新的石礦場能適時投入運作,以延續本地石料生產。此外,政府積極探討在香港進行地下採石暨岩洞發展的可行性,為石礦業引入新概念。

責任編輯:靜文 黃偉綸發文祝賀礦務部成立70周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