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走進文博會:數字文化產業成果耀眼 沉浸式體驗新業態興起

走進文博會:數字文化產業成果耀眼 沉浸式體驗新業態興起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6 15:47:36 來源:讀創

 AR掃一掃,文物也能「說話」;把手放在感應區做出固定手勢,竟能「指揮」文物動起來;置身「5G大運河」沉浸式體驗空間,仿佛親眼看到了大運河的美景和城市風貌……在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多個「科技範」十足的文化展品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體驗。記者走訪多個展區發現,「文化+科技」元素已成本屆文博會的亮眼底色,展現了一批數字文化產業新產品、新業態、新場景。

 專設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成果展區

 走進位於9號館的數字故宮體驗區,一幅幅會動的《冰嬉圖》掛在牆上,生動再現了「花樣滑冰」、雜技表演等情景。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冰嬉」是一種有節令特色的體育運動,該體驗區圍繞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冰嬉圖》為創意點,利用三維建模、貼圖繪製等數字技術,以動態方式,還原出體態、比例與清乾隆年間《冰嬉圖》幾乎完全一樣的20組人物及道具。

31.jpg

 會動的數字《冰嬉圖》

 本屆文博會上,文化搭載科技的場景還有不少。記者注意到,與往年相比,今年文博會的數字化元素更耀眼,VR紅色展館、數字閱讀、3D打印、AI城市導遊……各種高科技手段的運用,讓本屆文博會更具科技感,也從側面反映各省市正爭相布局數字文化產業。

 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部署。據了解,今年文博會專門設置了面積達492平方米的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成果展區,專題展示線上演播、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文博資源數字化、數字文化產業國際標準等方面的新成果,吸引了故宮博物院、中國移動咪咕公司、京東方、華為、良業、中關村中恆文化科技創新服務聯盟、T.621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準產業聯盟等企業、機構參展。

 「這件紋飾精巧的鳥形酒尊是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鎮院之寶之一—婦好鴞尊。」在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成果展區,用AR掃一掃就能讀取文物的基本信息。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展示的是F.740.2文化藝術AR呈現國際標準,該國際標準定義了利用AR技術進行文化藝術數字化表達的需求、應用場景和參考框架,為文化和旅遊領域使用AR技術開發數字展示系統或場景提供規範。

32.jpg

 沉浸式體驗新業態興起

 站在CAVE屏幕前,宛如親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的演出現場一般震撼……在北京展區,裸眼VR沉浸式CAVE空間亮點十足。高4米、寬7米、進深4米的屏幕圍合空間內,正播放《偉大征程》精彩片段。北京展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精彩影像的採集是利用VR實景拍攝的,又經過後期加工呈現在CAVE空間裏,營造出高度沉浸感和虛擬現實體驗感。

33.jpg

 觀眾站在cave沉浸式屏幕前觀看《韻滿京城》。深圳文博會北京展區供圖

 記者走訪發現,今年文博會一大亮點是更「沉浸」了,不少展區都推出了沉浸式體驗。據了解,沉浸式體驗是文化與科技融合的一種新業態,近年來備受熱捧。根據《幻境·2020中國沉浸產業發展白皮書》數據,2019年中國的沉浸產業總產值達48.2億元,沉浸業態也從2018年的21種增長為35種,沉浸體驗項目數量達1100項。相關政策支撐也為沉浸式體驗新業態注入動能。去年,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發展沉浸式業態」。

 「在科技手段賦能下,文化內容的生產、創造也變得越來越多元化,普通受眾不再是文化的單向接收者,也成為文化的參與者。」北京展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介紹,在北京展區,來自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的「移動雲VR」,匯聚了百年百個VR紅色展館、百年百部3D影視,觀眾戴上VR眼鏡即能沉浸式重溫百年黨史。

34.jpg

 在江蘇展區,「5G 大運河 」沉浸式體驗區吸睛無數。裸眼 3D、沉浸式體驗、5G+VR 720°全景視角,站在其中,四周植被環繞,流水潺潺,仿佛現場穿梭在運河城市中。此外,河南展區也通過以全息技術、VR體驗、裸眼3D、場景沉浸式體驗等方式,展示了河南文化體制改革、文旅文創發展的最新成果。

35.jpg

 「5G 大運河 」沉浸式體驗區

 在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成果展區的沉浸式體驗板塊,沉浸式體驗新型業態培育平台打造的沉浸式體驗項目亮點紛呈,重點呈現了江蘇蘇州「姑蘇八點半」和四川成都「夜遊錦江」項目。據了解,2020年7月,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指導組建的沉浸式體驗新型業態培育平台,平台建立了全國沉浸式體驗大數據系統,編制了沉浸式體驗館等多個相關建設標準,培育了數十個沉浸式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項目,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升級。

 數字賦能帶來城市生活新體驗

 不到一分鐘,一杯由機器人沖的咖啡就做好了。在上海展區,一台「COFE+機器人咖啡亭」吸引了不少觀眾掃碼消費。據上海展區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是展區的「文化+」城市生活場景體驗區,觀眾可以一邊品嘗由咖啡機器人拉花的精品咖啡,一邊欣賞「上海原創」文創產品,還可以和時下極具人氣的「熊爪咖啡」打卡合影。

36.jpg

 隨着新技術的發展,一批文化新業態、新模式興起,也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新體驗。例如,數字閱讀、在線教育的蓬勃發展,改變了人們的閱讀模式和學習方式。在北京展區,點眾科技以有聲配音活動設置互動體驗區,觀眾選取《櫻花依舊開》《老戰士》《鐵路繁星》等有聲化經典片段,即可進行片段內容配音,拉近現場觀眾與有聲文學的距離。在安徽展區的智慧教育創新產品板塊,「時代教育在線」雲平台、「豚寶寶智能藝術課程及妙趣盒」、「e筆好字」智能硬筆書法練習系統項目引人注目,成為教育的好幫手。

責任編輯:靜文 走進文博會:數字文化產業成果耀眼 沉浸式體驗新業態興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