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德國大選花落誰仍係未知數

德國大選花落誰仍係未知數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6 22:18: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美國之音周日報道,德國選民當日參加聯邦議院的選舉。此次大選意味着長達16年的默克爾總理的時代將終結。由於民調顯示目前沒有一個政黨能拿到多數票,因此選舉結果公布後各政黨談判組閣不可避免。

 據美聯社等媒體報道,選前的民調顯示,周日的選舉的幾個政黨的得票非常接近。默克爾總理所在的中間偏右的由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和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組成的聯盟黨,由基民盟的黨主席拉舍特擔任總理候選人,獲得22%的支持度。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社民黨)由現任財政部長兼副總理舒爾茨為候選人,在近期反超,略微領先,為25%。左翼的綠黨有近16%支持率,自民黨(FDP)和選項黨(AfD)則都在11%左右。

 根據目前局勢,沒有任何一個黨派有望在選舉中獲得明顯的領先優勢,更不可能獲得議會多數席位,因此這次德國大選仍有許多懸念。

 如何組閣留懸念

 德國多年來都是兩黨組成政府,這次也可能出現3黨組閣。在德國的議會政治體系中,所有政黨都可以參與組閣的「探索性談判」,沒有時間限制,也沒有限制政黨分別舉行組閣談判,但傳統上是由最大黨邀請其他小黨談判。而新選出的國會必須在選後30天內,也就是10月26日之前舉行就職儀式。

 如果幾個政黨原則性同意結盟組閣,接着就正式展開談判,磋商政策議題,待所有談判結束後將討論由哪個政黨負責哪些政府部門,簽署聯盟協議。結盟組閣的政黨接着推出總理人選,再由聯邦議院表決。

 另外,德國上次大選在2017年9月24日舉行,基民/基社聯盟和中間偏左的社民黨聯合經長久談判同意組閣,直到2018年3月14日才正式表決由默克爾擔任總理。

 由於新冠疫情,這次選舉的郵寄選票比例將會遠遠超出4年前上一次選舉的28.6%的水平。(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德國大選花落誰仍係未知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