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資委副主任譚作鈞:構建國企新發展格局路徑

國資委副主任譚作鈞:構建國企新發展格局路徑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27 10:53:00 來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1至8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3萬億元,同比增長25.6%,累計實現淨利潤13540.8億元,同比增長91%,較2019年同期增長43.6%。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快中提質,為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這是在9月24日舉行的第四屆中國企業論壇主題論壇上,國務院國資委党委委員、副主任譚作鈞曬出的中央企業「成績單」。他表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資國企要不辱使命、創新路徑,就要着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增強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影響力;大力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充分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積極培育綠色低碳新動能,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切實防範重大風險,築牢新發展格局基石。國資國企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和胸懷,與各類所有制企業務實合作共贏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中增進協同、促進共同富裕,共同構建新發展格局。

 神舟飛船凱旋歸來、天問一號逐夢而行、嫦娥五號奔月取壤、奮鬥者號萬米探海……中央企業等市場主體紮實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持續湧現,為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強勁動能。

 「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譚作鈞表示,下一步,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針對產業薄弱環節,加快攻克「卡脖子」難題,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強協同創新,促進國有企業與各類所有制企業、各類主體紮實開展產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及資源共享,提升我國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要抓好人才和機制兩個關鍵點,落實好「揭榜掛帅」等制度,充分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大力營造有利於創新的良好生態。

 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充分激發億萬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動能,對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譚作鈞強調,要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加強對我國產業發展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通過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提高效率。既支持民營企業等社會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又鼓勵國有資本投資入股民營企業。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有效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產業集團公司功能作用,提升資本配置效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已經形成高度共識。「我們要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布局未來產業開闢新賽道,將節能環保、新能源發電、新能源汽車、清潔生產、綠色服務等產業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產業轉型步伐,在暢通國內大循環中發揮關鍵作用。」譚作鈞說,要推進能源資源高效節約利用,嚴控高耗能、高排放和過剩產能項目投資,深化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節能,引領带動綠色低碳技術突破應用。進一步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國際合作。

 據透露,國資委正在制定推進中央企業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導意見,發揮國有經濟對綠色低碳轉型升級的戰略支撐作用,努力為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程向明 國資委副主任譚作鈞:構建國企新發展格局路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