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穗南沙集中簽約85個項目 總投資超3400億元

穗南沙集中簽約85個項目 總投資超3400億元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09-27 11:36:04 來源:香港商报网

    26 日,廣州市舉行2021年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竣工簽約活動,活動主會場設在南沙區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基礎設施暨港人子弟學校項目現場。當天廣州全市共有254個項目集中開工、195個項目集中竣工、228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超 1.4萬億元;南沙區共有85個項目集中開工、竣工、簽約,涉及總投資超3400億元、佔本次活動項目總投資的四分之一。

    聯通港澳:與港澳合作項目投資佔比近四成

    當天竣工開工簽約的85個項目對推進南沙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尤其是與港澳合作項目投資佔比近4成,凸顯了南沙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戰略定位。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一期55棟建築全面封頂,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基礎設施、港人子弟學校、創享灣等一批重大合作項目開工落地,一批香港商協會入駐,將更有效發揮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作用,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科大(廣州)(籌)校長倪明選教授,為南沙速度點讚,「南沙全力打造粵港深度合作示範區,港科大(廣州)既是參與者,又是受益者,展望未來,我們滿懷期待,共同打造粵港合作的典範。」

圖2、.jpg

    85個項目中,產業類項目超60個,涵蓋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第三代半導體、生物醫藥、總部經濟等重點發展領域,如廣汽豐田四期、三一集團數碼化智能裝備產業基地、等項目的建設,將為南沙實現產業立區注入全新動力。

    85個項目中,竣工的基礎設施項目共9個,總投資620億元,將大大提升南沙門戶樞紐功能。特別是地鐵18號線即將開通,將進一步拉近南沙與主城的時空距離,為南沙構建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生活圈提供最有力支撐。

    今年以來,南沙區全力推進202個「攻城拔寨」重點項目建設,1-8月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76.4%,其中12個省重點建設項目完成年度計劃的131%,推動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5.5%,為實現經濟穩增長提供了堅實支撐。

    深度融合:港科大(廣州)旁將建優質港式社區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南沙區將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包括慶盛片區8平方公里,南沙樞紐片區10平方公里,南沙灣片區5平方公里等三個片區。其中,慶盛片區已經與香港在產學研成果轉化、工程建設管理、城市設計互鑒等方面開展合作,引入項目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新鴻基慶盛樞紐站場綜合體、港人子弟學校等。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特別助理陳列榮介紹,項目從2020年10月打下第一根樁,到明年3月30日,主體建築基本完工,將於明年9月正式開學。

    據悉,南沙區將圍繞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產、學、研綜合開發,按照「校區-園區-社區」融合發展理念規劃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有利於構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式社區-慶盛交通樞紐的綜合硬件支撐,營造「港人熟悉,國際一流」的空間環境,吸引港資、港企、港人進駐,建設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打造集多種經濟和社會功能於一體的優質港式社區。

    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位於慶盛樞紐區塊內,佔地面積約1平方公里,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港式社區基礎配套設施、慶盛樞紐站場綜合體、粵港澳雙創產業園、香港科學園廣州南沙孵化基地、港人子弟學校、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境外來粵居民辦事中心等。

    其中,港人子弟學校投資估算約6億,學校選址位於港式社區內。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黃曉峰表示,港人子弟學校作為僅次於港科大(廣州)的一個重大教育項目,規劃建設非盈利性香港學制的十二年一貫制中學,力爭明年建成並交付使用。將依託香港優質教育資源,聚焦港人子女入學需求,為在內地城市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子女提供高質量的教育。

    連結:85個開工竣工簽約項目情況

    南沙區2021年三季度集中開工項目27個,涉及總投資約1161億元。其中,產業項目共17個,總投資224.5億元,包括中國(廣州)國際自由貿易產業園等;基礎設施項目共6個,總投資129.2億元,包括慶盛樞紐區塊綜合開發系列基礎設施項目、明珠灣區起步區二期(橫瀝島尖)系列基礎設施項目等;民生項目共3個,總投資701.1億元,包括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起步區基礎設施暨港人子弟學校項目、南沙新區公交站場提升工程等;城市更新項目共1個,總投資105.9億元,為黃閣鎮東灣村城市生活居住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工程。

圖3、.jpg

    南沙區2021年三季度竣工(重大進展)項目26個,涉及總投資約893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項目共9個,總投資620.1億元,包括軌道交通十八號線等;產業項目共13個,總投資145.8億元,包括廣豐四線、國際金融論壇(IFF)永久會址、「國際數據傳輸樞紐」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節點等;民生項目共4個,總投資127億元,包括大崗先進製造業基地配套安置區項目、萬頃沙保稅港加工製造業區塊配套項目安置區一期。

    南沙區2021年三季度集中簽約項目32個,涉及總投資約1386億元,達產產值/營收1399.4億元。其中包括三一集團數碼化智能裝備產業基地項目、大灣區創智天地項目、廣東畜禽種業集團項目、國家開發銀行廣東省分行戰略合作項目、富力電競項目等。(記者 賴小青 李苑立 通訊員 林春萍)


相關链接:http://www.hkcd.com.hk/hkcdweb/content/2021/09/27/content_1296331.html

責任編輯:趙書琪 穗南沙集中簽約85個項目 總投資超3400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