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回應:電力供應緊張與能耗雙控無關

廣東回應:電力供應緊張與能耗雙控無關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09-27 12:31:40 來源:南方+客戶端

 受一次能源供應、燃料價格等因素影響,廣東省內機組發電能力有限,當前電力供應形勢緊張。目前,廣東全省各市已啟動有序用電預案,多地工業企業「開三停四」甚至「開二停五」錯峰用電。

 廣東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輪錯峰用電主要是因為高溫天氣下電量負荷雙增長、省內機組發電能力有限等因素造成的,並不是因為能耗雙控(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工作。

 目前,廣東正全力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近期電力供應緊張狀況,增加電力供給。

 有序用電與雙控無關

 數據顯示,今年1—8月,廣東全省全社會用電量5252.7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33%。9月以來,經濟運行態勢良好、用電需求高疊加高溫,預計9月廣東最高統調負荷需求超過1.41億千瓦,同比增長11%。

 廣東當前面臨電力供應緊張的局面。近期全省錯峰用電安排在1500萬千瓦左右,本輪錯峰在雙颱風高溫期間曾一度達2100萬千瓦。

 廣東省能源局副局長劉文勝表示,本輪電力供應不足的原因主要有:

 一是廣東省經濟復蘇勢頭強勁,社會經濟發展平穩快速態勢帶動電力電量均高速增長,1月和3月歷史上首次用電負荷突破1億千瓦,電量增速達30%以上。1—8月,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525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3%,比全國增速高3.5個百分點;目前正是「金九銀十」訂單高峰期,二產、三產用電需求持續旺盛,工業用電量307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3%。目前,廣東省統調最高負荷需求為全國最高,達1.41億千瓦,同比增長11%。

 二是高溫「加持」,電量負荷雙增長。作為典型的氣溫「敏感」型地區,廣東近期氣溫最高達34℃—38℃,較往年同期偏高3℃—4℃,氣溫每升高1℃,電力負荷便將提高200萬—300萬千瓦。三是省內機組發電能力有限。天然氣、煤炭價格高漲,資源供應緊張,火電企業發電積極性不高,疊加機組長期頂峰發電設備存在缺陷等因素。

 這輪錯峰供電跟「雙控」是否有關係?劉文勝指出,本輪錯峰用電主要是因為高溫「加持」電量負荷雙增長、省內機組發電能力有限等因素造成的,並不是因為能耗雙控工作。廣東省堅持依法依規推進能耗雙控工作,避免「一刀切」做法,對未批先建等「兩高」項目依法依規採取停工、停產整改等措施;出現電力供應緊張時,優先保障居民生活、服務業等用電,重點限制「兩高」企業用電。

 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近期電力供應緊張狀況

 當前,廣東全力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近期電力供應緊張狀況。全力增加電力供給;推進重點電源項目及送出工程建設;組織發電企業、電網企業加強運維;全力統籌協調西電增加供應。

 劉文勝指出,針對煤炭、天然氣價格高企,發電企業成本增加的問題,廣東在前期已出台峰谷分時電價政策、氣電迎峰度夏期間上網電價補貼方案等系列措施,目前正在抓緊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引導煤電機組頂峰發電,近期加大力度督促主要發電集團將機組發電能力盡快恢復至正常水平,並聯合有關部門現場督查檢查機組存煤、限高、臨修原因,督促電廠盡快恢復正常供電。

 「我們全力安排省內電廠按機組最大能力發電,同時發揮南方電網公司資源優化大平台統籌優勢,積極爭取省間電力多送。」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包博介紹,廣東電網通過積極協調、千方百計挖掘廣東省內外電源供應能力,加強需求側管理等舉措,保證電力最大能力供應。

 廣東電網還增加95598座席人員,做好客戶溝通工作,爭取企業的積極配合和理解;同時,充分利用氣象資源信息,滾動跟進氣象形勢,加強供需研判和負荷走勢預測分析,優先組織市場化需求響應,挖掘地方電源發電和需求側響應的潛力。

 廣東省省長調研電力保供工作

 9月26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到廣東電網公司,就全力保障電力供給,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進行調研。

 馬興瑞專程來到南方電網廣東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深入了解全省電力調度情況,要求他們加強系統研判,嚴格落實「保民生、保公用、保重點」的要求,精準做好負荷預測及電網運行方式安排,最大程度降低有序用電對經濟社會、生產生活的影響。

 隨後,馬興瑞召開座談會,研究分析全省電力供應情況,協調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他強調,省有關部門、單位要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保障電力供應各項工作部署,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計提升電力供應能力,盡快緩解電力供需矛盾,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能提供堅強支撐。要加強統籌協調,聯合供電企業成立專項工作組,建立完善電力供應聯動機制,有效疏導企業發電成本、提高發電積極性,推動落實發電企業主體責任。要進一步完善電力市場長效機制,發揮電力市場發現價格、調節供需的積極作用,為保障未來電力供應奠定良好基礎。要大力推動全社會節約用電工作,共同營造良好的用電環境。

責任編輯:趙桐曲 廣東回應:電力供應緊張與能耗雙控無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