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府發布營商環境報告:社會回復穩定理性 營商環境优势突出

港府發布營商環境報告:社會回復穩定理性 營商環境优势突出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27 15:57: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9月27日)下午四時在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就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會見傳媒。

34.jpg

 陳茂波表示,有國家的堅定支持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未來會更加繁榮穩定。中新社

 《香港營商环境報告》指過去2年「黑暴動亂」和美國遏华战略对香港經济和營商环境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而制定实施《香港國安法》和落实「爱國者治港」,有力维护香港社會稳定和營商环境,報告强调,重回正轨的新香港營商环境优势突出,未来發展空间不可限量。

31.png

 批美视港爲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

 整份報告長68頁,一共分爲三個章節,第一章題目爲《黑暴動亂和美國遏華戰略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講述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大型破壞,令香港經濟、社會和民生重創,並引發商界對香港營商前景的擔憂,對金融穩定及金融安全造成一定影響,同時也影響了國際評級機構對香港的評價。該章專門設置一個章節講述美國遏華戰略對香港造成嚴重干擾。文中批評美國視香港爲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慫恿支持反對派和黑暴大肆破壞,對中央及香港官員進行無理制裁及對香港特殊待遇採取單方面無理行動,對在港營商的跨國企業施壓和中傷香港營商環境。 

 《香港國安法》令社會恢復穩定

 第二章講述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過程,並指實施《香港國安法》之後,社會穩定並回歸理性,金融市場運作暢順,形勢向好。同時包括工商界、金融界等支持《香港國安法》,以及駐港外國商會對香港營商環境保持了信心,對《香港國安法》的擔憂大大減低。

33.jpg

 背靠祖國 面向世界

 最後一个章节题目爲《重回正軌的新香港營商環境優勢突出, 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该章节提到,重回正轨的新香港,固有优势丝毫无损,包括「一國两制」下的独特性和自由港政策,本港金融系统稳健、资金自由流動,並廣泛参與國际經贸组织,维持國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

 報告又指,本港法治和司法独立得以巩固,司法机构独立、优质和具高透明度,备受國际社會尊重,令區内外投资者对香港具备信心。報告指随國家步入新發展阶段,将爲香港带来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机遇,「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设,将带来本港經济增长新動力。

   報告說,本港社會回歸理性、公共秩序回歸良好。2021年上半年整體罪案較2019年下半年黑暴高峰期下跌近1成。另外,本港經濟已呈轉角之勢,今年上半年經濟反彈7.8%,失業率由7.2%高位回落至4.7%。而金融市場形勢向好,截至本年6月的12個月,新股集資額增加超過5成,港股成交增加近7成。報告認為,有關事實證明本港社會經濟雄厚底子和強大韌度,以及香港營商環境的優越性。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府發布營商環境報告:社會回復穩定理性 營商環境优势突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