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孟晚舟事件目的是打壓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高技術企業

外交部:孟晚舟事件目的是打壓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高技術企業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7 16:40: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就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凱、米高案件的關聯一事提問。

 華春瑩表示,你剛才講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凱、米高案件的性質完全不同,說的完全正確。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日前孟晚舟已經平安回到了祖國。康明凱、米高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兩人以身患疾病為由提出申請取保候審,經有關部門確認和專業醫療機構診斷,並由加拿大駐華大使提供擔保,中國相關法院依法批准取保候審,由中國國家安全機關執行。

 華春瑩說,我們注意到,25日有關消息出來之後,很多加拿大媒體也認為,孟案完全是政治和私利,沒有法治,加方本來就不應該給美國干髒活,加方應該汲取教訓,從自身利益出發行事。無理拘押孟晚舟是美方和加方犯下的嚴重錯誤,他們早就該糾正錯誤了。

 華春瑩介紹,今天王毅國務委員跟委內瑞拉外長通話,王國委在通話時強調,中國政府維護本國公民正當權益的立場堅定不移,從不妥協。那些出於政治目的編造各種藉口,在世界上任意拘禁他國公民的做法是徹頭徹尾的脅迫霸凌,是對國際規則和人類良知的公然挑戰。我們也相信,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都站起來和中國一樣,堅決抵制各種非法單邊制裁、長臂管轄和政治構陷,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捍衛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有記者提問,經過中國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終於于9月25日晚順利回到了祖國。國人很振奮,國際媒體也都予以高度關注,普遍認為這是中國的勝利。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構陷和政治迫害,目的是打壓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高技術企業。經過中國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終於平安回到祖國。我們對此表示由衷的高興。

 2018年12月初孟晚舟被無理拘押後,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美國、加拿大使館、駐溫哥華總領館,在各個層級、各種場合全力開展工作,向孟女士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向美加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撤銷對孟的錯誤指控,盡快讓她平安回國。其他有關部門也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中國人民鼎力支持,予以聲援,有關要求加方立即無條件釋放孟晚舟的網絡聯署活動很短時間裏就獲得了1500萬人簽名。

   25日晚,孟晚舟平安回家的消息僅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媒體上就獲得4億點讚,超過美、加兩國人口總和。這兩天,有一些青年大學生自發來到外交部門口送上鮮花,表達對中國政府營救孟晚舟女士回國的感謝,表示為祖國由衷感到驕傲和自豪,這令人感動。正如孟女士所說,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她今天的自由。孟晚舟女士的平安回國,是中國黨和政府不懈努力的結果,是全國人民鼎力支持的結果。

   華春瑩表示,正義也許遲到,但絕不會缺席。這也再次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的強大中國,永遠是每一位中國公民的堅強後盾,中國黨和政府具有堅定的意志、強大的能力,堅決維護中國公民、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堅定維護黨和國家的利益和尊嚴。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發展前進的步伐。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孟晚舟事件目的是打壓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高技術企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