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如何治療鼻咽癌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如何治療鼻咽癌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27 17:01:3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鼻咽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在頭頸部惡性腫瘤中佔首位。中國南方如廣東、廣西、福建、湖南、江西等地為最高病發區。2018年,鼻咽癌於香港最常見男性和女性癌症中,分別排行第六位及第十三位,40至60歲是發病高峰年齡。鼻咽癌發病,男性多於女性,有一定種族易感性和家族高發傾向,與EB病毒感染、環境致癌因素等都有關係。鼻咽癌治療方法中以電療(放射治療)最為有效,電療後平均5年生存率為50%至60%,早期鼻咽癌5年生存率可高達80%至90%以上。

 早中期鼻咽癌治療以電療為主,局部晚期鼻咽癌患者,給以電療和化療同期治療,晚期鼻咽癌以化療為主。電療或化療可引起口咽黏膜損傷、皮膚放射性炎症、消化不良、肝腎功能損傷和貧血等急性和慢性不良反應,導致患者生活品質下降。有研究顯示,鼻咽癌患者在接受電療和化療期間接受中醫藥治療,可緩解電化療帶來的不良反應,改善生活品質,提高抗癌治療效果。這種中醫和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相當於以中醫藥進行扶正治療,西醫藥進行祛邪(抗癌)治療,符合中醫治療惡性腫瘤「扶正祛邪(抗癌)」基本治療原則。電療或化療後的鼻咽癌患者,中醫治療可以防治由電療或化療導致的急慢性不良反應。電療或化療後的鼻咽癌患者,給以中醫藥辨證治療,有機會祛除仍存在於體內的致癌因素,預防鼻咽癌復發,還有可能殺滅殘存微小癌病灶。不適合電療或化療的晚期鼻咽癌患者,可給以單純中醫藥治療。單純中醫藥治療也適用於西醫積極治療後復發,不能再次電療或化療的鼻咽癌患者,以期提高晚期鼻咽癌患者的生存品質,延長生存期。

 中醫藥輔助治療鼻咽癌,所針對的具體不良反應有:①電療期間的口咽黏膜損傷,電化療後的骨髓造血抑制、脾胃和肝腎功能損傷等。②電療和化療後的遠近期不良反應,如皮膚黏膜炎症、唾液腺壞死、顳頜關節炎、放射性咽喉炎、神經損傷、頸肌慢性萎縮、纖維化、放射性腦損傷、放射性腦脊髓病變等。

 曾經有一案例,男性70歲鼻咽癌患者,癌組織生長在鼻咽頂壁,侵犯顱底骨。患者有明顯的頭痛、鼻塞和鼻衄等症狀,接受電療。電療期間,患者頭痛明顯緩解,電療至第四周後,患者開始有食慾不振、口鼻流膿滲血、口咽疼痛(進食時加重),難以耐受電療。因此暫時停止電療,接受抗菌治療。抗菌治療三日後,患者口咽疼痛緩解、食慾不振加重,伴周身疲乏無力、腹脹腹瀉等。患者尋求中醫治療,中醫四診認爲患者年老體弱、正氣漸衰、臟腑經絡功能不足,加之平素飲食不潔、嗜食煎炸炙煿、喜好煙酒無度,直接傷害肺脾,肺氣不能開竅於鼻與頏顙,致癌病邪乘虛傷及頏顙(鼻咽部)氣血經絡,導致頏顙氣機不暢,氣化失常,精氣結聚變異生癌,水津結聚化生痰濁,氣血阻滯生成瘀血。癌、痰濁和瘀血等病邪結聚在頏顙,進一步阻塞頏顙氣機,加重氣化失常,導致癌、痰濁和瘀血等病邪化生增多,形成癌腫。電療輻射可以直接殺死癌症病邪,也可對癌組織周圍正常氣血經絡,以及肺脾等臟腑功能等造成傷害,導致細菌等熱毒病邪乘虛侵襲,患者出現口鼻流膿滲血、口咽疼痛(進食時加重)、食慾不振、周身疲乏無力、腹脹腹瀉等證候。中醫辨證治療以健脾補氣、扶助正氣爲主;同時給以祛除痰濁、瘀血和熱毒等治法,三日後上述不良反應緩解。後患者電療期間堅持服用中藥,完成後續三周電療。

 電療結束數月後,患者出現頑固持續性頭脹痛,兩顳部爲主,嚴重時噁心欲嘔。認爲是電療後輻射區內腦組織水腫,顱內壓升高導致,給以止痛和減輕顱內壓治療,有一定效果,但不能完全緩解,需住院治療。中醫四診認爲電療後輻射區域內氣血經絡受損、運行受阻,並且仍有痰濁瘀血等病邪未清。給以中藥湯劑口服,調補氣血,恢復正氣的修復功能;同時理氣活血通絡,祛除痰濁瘀血等病邪。在中藥內治的基礎上,每周三次加用針刺治療,並囑其繼續服用西藥止痛藥,不要突然停藥。經反覆數周治療後,患者頭痛症狀緩解明顯,可以停服止痛藥。後期中醫藥治療,給以「補腎填髓、活血通絡」等治法,預防腦組織輻射損傷進一步加重,使患者生活質量明顯提高。後該患者重返工作崗位。

1631517903401314.jpeg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如何治療鼻咽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