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灣區女性科創大賽揭盅 十項目共享155萬獎金

大灣區女性科創大賽揭盅 十項目共享155萬獎金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09-27 20:03: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6日至27日,2021粵港澳大灣區女性科技創新大賽(下稱「大賽」)決賽及頒獎儀式在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科學城舉行。經過緊張角逐,磁性元器件自動化製造等10個項目從數百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大賽各類榮譽,分享總額達155萬元獎金。期間,「巾幗科技創新 助力灣區發展」論壇在松山湖國際創新創業社區舉行,多位來自業內一線的專家大咖同台交流,分享女性科技創新創業經驗。

 

    639個項目入圍角逐  新一代信息技術佔比47%

 

    記者採訪獲悉,7月中旬,大賽以「巾幗科技創新 助力灣區發展」為主題,在東莞松山湖科學城正式啟動,吸引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參與。啟動以來,大賽共吸引來自全國十餘個省(市、自治區)、港澳地區及國外的899個項目團隊(企業)踴躍報名,其中639個項目完成參賽資格確認。參賽項目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成為最熱門方向,佔比47%,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領域也有上百個項目參賽,體現出大灣區產業創新最新動向;參賽項目從物聯網、機器視覺、3D打印,到能源材料等,廣泛覆蓋新興產業領域,技術水平高、創新性強,展示了大灣區女性科技創新的「硬實力」。

 

參賽項目舉行路演

 

    經過近3個月精心組織推進,截至9月27日,大賽已經圓滿完成賽事各項日程。大賽邀請產業、風投和技術相關的資深專家擔任評委,對參賽項目商業模式、團隊構成、項目創新及可行性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審。

 

    9月26日上午,10個決賽入圍項目,依次登台進行路演,全面闡述項目亮點、優勢及前景等,並由專家評審現場打分,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勝獎4名。其中,磁性元器件自動化製造項目以出色的創新性及極強的應用前景,獲得評委青睞,榮獲本屆大賽一等獎。按照獎項設置,大賽各類榮譽獲獎項目,將分享總額達155萬元獎金,單個項目最高可獎勵30萬元。符合條件的參賽團隊及企業,還可享受資金、場地等六大政策扶持。

 

    「科技創新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這場大賽為我們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一等獎獲獎項目負責人、廣東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定珍表示,作為一名資深創業者,深切感受到女性擁有越來越多機會能夠走到台前,在創新創業中互幫互助的氛圍也愈發濃厚,對女性創新前景抱有信心。

 

    「她」撐起創新創業「半邊天」

 

    項目水平高、創新性強、女性參與科研的核心作用突出,是本次大賽的顯著特點。全體參賽項目團隊中,女性核心成員達1300多人,佔比約50%,其中33%擁有中級或高級職稱,近三成擁有碩博及以上學歷,專業背景深厚。

 

    在她們之中,有的投身「國之重器」,精心鑽研,打破國外技術壟斷;有的專注打造一流控制器晶片,產品出貨量上億枚;有的逐夢星辰大海,以遙感衛星解決我國高光譜數據缺乏問題;有的聚焦農業高質量發展,以先進技術圓夢鄉村振興;有的瞄準家居智能化浪潮,以創新科技推動美好智慧生活。

 

磁性元器件自動化製造項目摘得本次大賽桂冠

 

    決賽主評委雅居樂資本集團副總裁劉寧湘在對大賽項目的總體情況和決賽10強項目進行了點評時表示,本次大賽項目覆蓋面廣,數量多,既有技術創新,也有經營模式創新;既有國家前沿技術,填補國內空白,實現國產替代,也有工藝革新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決賽項目質量高。

 

    「參賽項目水平出乎意料。」中海資本合夥人汪子芸是復賽的評委之一。她談到,本次參賽項目整體水平較高,無論是團隊項目還是企業項目,內容都非常務實且規劃清晰。不少創新團隊聚焦核心技術突破,在紅海市場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具有較大發展前景。同時,也有一批成熟企業,將目光投到技術研發和產品創新上,為企業發展尋找新的增長點,具有戰略前瞻性。

 

    緊抓大灣區機遇助力科技自立自強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為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也為幹事創業者開闢了廣闊發展空間。

 

    「東莞大力支持婦女創新創業發展,連續舉辦兩屆女性創新創業大賽,吸引了多個粵港澳台女性創新創業項目報名並成功落戶粵港澳大灣區。」東莞市委副書記白濤表示,目前,東莞即將邁進萬億GDP、千萬人口的新賽道,要實現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和千萬人口共生共榮,更加需要匯聚包括廣大女性及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內的全市幹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同時這也為廣大女性創造了展示風采、追夢圓夢的廣闊舞台。

 

    白濤表示,希望各級婦聯及政府職能部門加強對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服務保障,構建有利於科研和創新的生態環境。希望廣大女科技工作者、女企業家以科技創新為己任,助力東莞在萬億GDP、千萬人口新起點上加快高質量發展。(記者 冷運軍)

 

頂圖:組委會舉辦論壇分享女性科技創新創業經驗

 

責任編輯:郭昕玥 大灣區女性科創大賽揭盅 十項目共享155萬獎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