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最快地鐵」廣州地換十八號線首通段定於9月28日14點開通運營

灣區「最快地鐵」廣州地換十八號線首通段定於9月28日14點開通運營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09-27 21:09: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備受廣州市民關注的廣州地鐵十八號線剛剛傳來了開通的好消息:在完成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並取得各項檢查驗收的基礎上,經廣州市政府批准,十八號線首通段(冼村至萬頃沙)自9月28日14:00起開通運營。這條時速達160公里的快速軌道交通將實現南沙副中心至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的時空目標。
 
    十八號線首通段自南沙萬頃沙至天河冼村,全長58.3公里,設站8座,功能定位為市域快線,實現廣州中心城區、南沙新區的快速軌道交通聯繫。線路開通後,廣州地鐵運營總里程將達到589.4公里,車站增加至290座。屆時,與目前客流量最大的三號線走向基本平行,番禺居民前往海珠和珠江新城將多一種選擇,可緩解三號線的客運壓力。
 
18號線開通紀念票(李元明攝)
 
    南沙副中心至廣州中心城區的提速
 
    線路全部為地下車站,從自由貿易新區南沙片區萬頃沙出發,途經橫瀝、番禺廣場、南村萬博,北連沙溪、龍潭、磨碟沙,止於冼村,全線單程最高票價為11元。據了解,萬頃沙站首班車6:00,尾班車22:30;冼村站首班車6:15,尾班車23:15。新建的8座車站延續了近年來廣州地鐵新線開通的「標配」,均在站台設有洗手間(含第三洗手間)和母嬰室,其中3座為換乘站,分別是番禺廣場站(與三號線換乘,未來與二十二號線換乘)、南村萬博站(與七號線換乘)、磨碟沙站(與八號線換乘)。全線車站的設計風格此前已「亮相」,整體採用流線型的美學設計和灰白色系的材料搭配,通過智慧照明控制系統,控制並調節色溫和色調,讓車站根據需要可以實現和定製充滿藝術表現力的光環境場景,讓車站更具未來感和科技範。
 
    廣州地鐵表示,為提高南沙副中心直達中心城區的效率,線路開通後將在常規運營模式的基礎上,開行萬頃沙至冼村的雙向快車。開通初期,計劃上線15列車,運行最高速度為160公里/小時,普通車行車間隔約7.5分鐘,快車行車間隔約37.5分鐘。其中,雙向快車只停靠萬頃沙、橫瀝、番禺廣場和冼村四座車站,單程用時約30分鐘,普通車單程運行時間約42分鐘。為了讓乘客在搭乘時更好地選擇想要的車次,車站將通過電子導引設備公布快車時刻表,乘客也可留意站台PIDS(地鐵電視)、站台LED、車站廣播發布的快車到站及下一趟列車是否為快車、快車停靠站點等信息。
 
    「暢通南北、提速灣區」
 
    據悉,開通當天,廣州地鐵將以「暢通南北、提速灣區」為主題,在沿線車站開展慶祝通車活動。一是在冼村、番禺廣場重點車站設置「暖心諮詢台」,為乘客提供便民藥箱、宣傳折頁、一次性雨衣等便民物資及新線答疑服務,同時也邀請市民在現場打卡,參加免費郵寄明信片活動。二是結合新線車站,乘客前往十八號線車站客服中心、諮詢台、番禺廣場站圖書分館等打卡,集齊1月 至12 月共 12 張卡片,即可在地鐵番禺廣場站圖書分館找工作人員組裝專屬枱曆。三是乘客可與悠悠人偶及多種慶祝開通的拍攝道具拍照打卡。四是組建禮儀隊,安排業務能力強的「明星」員工「組團」上線,在重點車站為乘客提供溫馨服務,同時,開通當天明星服務隊不定時在列車和車站為乘客拍照,即影即有以作留念。五是在新線車站擺放綠植花卉景觀、播放背景音樂,為乘客營造輕鬆、愉悅的出行環境。
 
    此外,廣州地鐵也同步推出十八號線首通段開通紀念文創產品,包括紀念票、雨傘、列車積木和Q版羊城通。據介紹,開通紀念票的票面設計以沿途地標作為元素,以正在疾馳的十八號線列車把南沙與天河手繪連在一起,寓意著灣區「加速度」。該紀念票將於新線開通當天同步發售,限量發行1500張,同時將附贈同款明信片(贈完即止)。感興趣的市民可前往陳家祠、農講所、五羊邨、萬勝圍、冼村、番禺廣場等6個指定車站或通過小程序「地鐵優選」進行購買。(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子昕 徐林子)
 
頂圖:18號線車站(章嘉俊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灣區「最快地鐵」廣州地換十八號線首通段定於9月28日14點開通運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