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基金創富】港股有危亦有機

【基金創富】港股有危亦有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7 21:34: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已到達尾聲,港股繼續受科網、補習、債務及香港地產等政策風險影響試底,短期大市仍欠動力,預期於24500至23900區域窄幅上落,若再有行業受監管或美國債務及收水造成股市震盪,大市亦能下試23000點水平,即回到上年5月疫情蔓延全球多國開始封城時。

 所謂有危亦有機,港股於2020年5月觸底後,以約三季的時間爆升至本年2月高位,再因政策監管問題回落至現有水平。歷史是不斷重演的過程,除非環球市場經濟崩盤,步入大熊市而非調整,否則23500將是可分段入市的時機。即使再有黑天鵝爆出,22000點應有強勁下行阻力,因此下行空間相對有限,而經濟回復正常後,指數若能於25000至26500點水平上落,可靜待回復通關等動力。

 中央看重可持續發展 新能源股仍受惠

 說到動力,影響力最大的便是政策方向,上周日的2021年可持續發展論壇中,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再次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時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當中第三點正是「堅持綠色低碳,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因此面對全球暖化問題,新能源及碳中和相關股份仍會是重中之重。

 由年初至今,新能源板塊內的股份*63.9%獲得正回報,平均回報達四成,中位數為25.31%,最強勢股份上升達483.71%,十大股份上升幅度與港股電動車回報類同,而最大跌幅為46.32%,較電動車板塊中的-78%為佳。然而,最大及最差回報相差五倍,而四分位差(interquartile range)亦有78.5%。反映板塊強勁,有六成以上機會獲得正回報,但回報率參差,但有做足功課的投資者年初至今回報應相當不錯。

 新能源股已上升許多,不禁令人擔心股值過高的問題,然而政策支持,企業業務轉型,由原有的火電轉至增加風電比例,以及分析師由以往的參考市帳率改為市盈率的估算方式,均利好新能源板塊發展,加上內地發展,電力需求加大,可是電力為公用需求,所以不能量價齊升,造成最近的回調,因此不妨等待大市回調拉底新能源股再加注。

 *以彭博分類篩選得出61間香港上市的新能源相關公司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責任編輯:朱劍明 【基金創富】港股有危亦有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