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規管劏房租金倒不如增供應

【港事講場】規管劏房租金倒不如增供應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7 23:59:28 來源:香港商報

 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

 立法會快就租務管制條例二讀,續租加幅上限由15%下調至10%,但沒有規管起始租金訂立標準。有關注團體近日發布調查指,最新劏房租金中位數已較去年上升4.1%。

 作為業主,在劏房嚴重短缺情況下,可預視被規管續租加租幅度後,當然會大幅提升起始租金金額,有論者指政府應進一步規管起始租金。規管租金增幅或起始租金出發點當然是保障議價能力極低的租戶,但這對私有產權的保障有所衝擊。

 規管租金是治標不治本之法!租金價格的高低正正反映了劏房的供需,政府不敢規管供應量,如限制劏房的面積與間隔等,怕會進一步減少劏房供應量,從而將劏房租金推高,而去規管租金的表象。

 要提升劏房住戶的生活水平,政府應以市價大幅度向劏房私人業主租樓,再按合理的面積及間隔重新規劃,以過渡性臨時房屋計劃租予有需要的基層市民。這樣做的話,既能為議價能力較低的租戶提供居住條件較好的單位,亦能保障業主的私人產權權益,何必糾纏在表象規管而忽視供應短缺呢?

 話雖如此,但要根治劏房問題,政府更要加快公屋的興建量,亦要全民覓地建屋。有充裕的土地,有足夠的房屋供應量,才可以有單位種類的分配,公私營的協作。否則,一切也只是空話!要告別劏房籠屋,便要全港市民共同努力,更要政府展示應有的決心及執行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事講場】規管劏房租金倒不如增供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