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張軍:中國將繼續為促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生效貢獻力量

張軍:中國將繼續為促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生效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8 08:12: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網消息,9月27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問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在會議發言中指出,中國將繼續為促進條約生效貢獻力量。

 張軍表示,《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是人類邁向建立無核武器世界目標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體系的關鍵支柱。當前國際戰略安全穩定環境充滿變化與挑戰,條約的重要作用更加凸顯。古特雷斯秘書長在「我們的共同議程」中呼籲就降低戰略風險等問題制定新的和平議程、採取新的行動,促進條約早日生效應成為眾多努力之一。

 張軍就促進條約早日生效提出四點主張:第一,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營造條約生效的良好安全環境,消除核武器存在、擴散及試驗的根源。第二,支持條約宗旨目標,鞏固條約生效的強勁政治勢頭,推動禁核試理念進一步深入人心。第三,維護國際軍控體系,加強條約生效的堅實制度保障,維護國際軍控條約體系的完整性、權威性、有效性。第四,推進履約籌備工作,夯實條約生效的可靠能力基礎,着眼條約生效後核查機制運行做好技術儲備。

 張軍指出,中國是最早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國家之一,也是核試驗次數最少的核武器國家。自1996年宣布暫停核試驗以來,中國政府始終恪守「暫停試」承諾,從未動搖過對條約的政治支持。中國以自身方式為推動條約生效進程、推動條約履約籌備、促進條約國際合作等作出了應有貢獻。

 張軍強調,中國不會成為《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生效的阻礙,將繼續同各方一道,不斷鞏固禁核試國際共識,為促進條約生效貢獻力量,為早日實現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的崇高目標不懈努力。

責任編輯:楊眉 張軍:中國將繼續為促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生效貢獻力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