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美方希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王毅:美方希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8 09:2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外交部官網消息,2021年9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視頻會晤。

   古特雷斯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和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高度讚賞中國長期以來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聯合國核心地位,表示聯合國高度重視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將加強國際協調,推動落實。雙方還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中國人民攜手奔向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中,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歷史節點。今年又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在中國同聯合國的交往合作中,也是具有重要標誌性意義的年頭。中國始終高度重視同聯合國的合作,50年來,中國一直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和貢獻者,我們將繼續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應有作用。

 王毅說,當前,世紀疫情加速百年變局演進,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秘書長先生呼籲國際社會不能再分裂、世界不能陷入新冷戰。中方對此深有同感。我們堅定反對任何製造分裂、鼓吹冷戰的言行。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中國的發展過去是、今後更將是和平力量的增長、主持公道力量的增強。中國將為人類的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王毅表示,針對疫情衝擊全球復蘇,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遭遇難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急需注入新的動力,習近平主席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歡迎各方積極參與,形成國際共識,採取共同行動。

 古特雷斯說,中國是全球發展的領軍者,在重大全球議程中發揮着引領作用。聯合國願同中國密切協調合作,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倡導相互尊重的國際關係,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挑戰,尤其是推動國際社會為發展中國家疫後復蘇、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更大支持和幫助。聯合國高度評價中國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這是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的新貢獻。

 雙方還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王毅簡要介紹了中美關係出現目前狀況的來龍去脈,表示中美關係的是非曲直一目了然。面對美方的無理打壓和造謠抹黑,中方別無選擇,只能也必須挺起脊樑,堅決應對,以捍衛國家的主權和民族尊嚴,維護中國人民的正當發展權利。同時也是在維護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美方近期表示不希望對抗,不搞冷戰,希望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但關鍵是要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上,使美國對華政策回到理性務實的軌道上來。如果美方履行承諾,中方願同美方相向而行,共同回答好中美關係向何處去這一世紀之問,就如何搞好中美關係這一必答題交出一份讓兩國人民都滿意的答卷。

責任編輯:楊眉 王毅:美方希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