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務部: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商務部: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28 13:58: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商務部28日召開的「北京、湖南、安徽自貿試驗區及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建設一周年」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副司長陳洪表示,商務部將進一步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深入推進制度型開放。同時,根據部署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更大範圍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還將持續推動向自貿試驗區下放更多省級經濟管理權限。

 陳洪介紹,商務部將在提升開放水平、推進制度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國家戰略等方面持續發力,促進國內國際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努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園區,發揮好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示範引領作用,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樞紐。

 在持續提升開放水平方面。將進一步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深入推進制度型開放。繼續壓減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集聚更多國內外人才、資本、技術和數據要素,推動外向型產業集聚。在實施好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基礎上,根據部署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更大範圍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提升我國整體開放水平。

 在深入推進制度創新方面。推動落實好國務院《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基礎性制度開展深層次改革試點,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形成更多高質量制度創新成果。持續推動向自貿試驗區下放更多省級經濟管理權限,做好相關配套,確保下得去,接得住,用得好。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推動自貿試驗區立足資源稟賦,培育特色主導產業,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形成更多增長點、增長極。圍繞產業鏈核心環節和前沿領域,推動各類創新資源、高端要素加快聚集,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通過開放發展,不斷提高產業鏈、供應鏈先進性、穩定性和競爭力,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方面。圍繞總體方案明確的戰略定位和試點任務,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在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方面發揮重要支點作用。(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務部: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