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廈門在新冠治療中啓用中醫藥治療

【醫耀華夏】廈門在新冠治療中啓用中醫藥治療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09-28 14:54: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廈門疫情期間,中醫藥在預防及治療新冠肺炎中的起到了積極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派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家組副組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教授來廈門指導中醫藥抗疫工作。同時,廈門市組建了一支由國家隊、省隊和本地專家組成的26人中醫團隊,參與定點醫院的中醫藥臨床救治工作。

    據廈門市新冠肺炎救治組專家、中醫防治組組長唐金模介紹說,廈門市確診病例的中醫藥使用率為100%,總體療效還是比較令人滿意。根據這輪Delta新冠病毒變異株致病特點,結合去年的治療經驗,在國家專家組的指導下,對輕型和普通型的確診病例,重點關注五大症狀(具體是:發熱和出汗、食慾和味覺、咳嗽和氣喘、鼻和咽部症狀及大便)以及病人舌脈情況進行中醫辨證論治,採取一人一方一策的個體化治療方案。確保全部患者在入院24小時內服用中藥,以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

    他還說:對重症及有重症傾向的患者,除關注五大症候群外,還重點關注三大客觀指標(血氧飽和度、血常規和D-二聚體),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手段進行個體化治療。

    針對隔離酒店中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員,進行中醫藥預防方的干預。採取統方預防策略,制定出「芪防敗毒湯」,由煎藥中心統一配方、代煎、代送到各個隔離酒店,再由各個隔離酒店指定專人分發給每個人服用。

    針對醫護人員及普通人群,主要本着「正氣存內邪不可乾,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的理論進行干預。對一線防疫人員,由中醫專家共同制定處方「防感解毒湯」、「代茶飲方」進行扶正解毒,益氣養陰、健脾化濕,以期使其盡快恢復體力,提高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預防因抵抗力下降導致的感染。

    唐金模表示,下一步將對隔離場所內服用中藥的人員進行隨訪,觀察服藥後的療效及不良反應情況,為以後制定方案提供依據。(記者 胡薇)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廈門在新冠治療中啓用中醫藥治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