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遼寧營口站前區:傾力創城 新風撲面

遼寧營口站前區:傾力創城 新風撲面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28 15:43: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明始於心,創建在於行。2021年,營口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付出三年努力,力爭進入全國文明城市行列」的戰略部署。營口站前區爭當主力軍守好主陣地,一年來,在全市率先「起跑」,把創城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任務,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決心和信心,全力打贏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戰。

1632814959767622.jpg

 「晨檢夜查」篩查城市「大事小情」

 站前區檢查人員在「晨檢」中將發現的問題、點位和照片,實時傳進工作群。各相關部門接到消息立即趕赴現場整改,提高轉辦效率確保督察成效。

 目前,創城工作已進入迎檢備戰階段,站前區啟動區級領導晨檢夜查工作,採取區級領導帶隊抓督改、機關幹部下沉到網格的工作模式,真正做到區級領導一線指揮,機關幹部一線工作,情況在基層掌握,問題在基層解決。

 站前區15位區級領導分成五個小組分包五個街道辦事處,每天7:00—8:00,18:00—19:00兩個時段開展晨檢夜查。根據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指標要求,結合站前區點位及測評標準,對重點區域進行實地督改督辦,採取日檢查、日報告、日整改、回頭看的閉環管理模式,督促各責任單位及時完成創城工作指標。

 今年年初, 站前區在營口率先啟動城鄉環境治理,爭當標桿,為創城「熱身」,全面打響街巷路垃圾管理、私搭亂建清理等十大常態化治理攻堅戰。由機關幹部組成的百支創城突擊隊,與287個社區網格完成對接,與廣大社區幹部、網格員、學雷鋒志願者攜手對區屬144條街巷開展集中清理工作,創城工作全面鋪開……

1632814972394951.jpg

 「創城」志願者:累並快樂着

 站前區發改局張烈是一名「創城」志願者。他說,一個多月的時間,在街頭清理衛生死角,協助指揮交通,服務街頭、服務社區,義務宣傳垃圾分類……大家都是自覺自願。

 張烈還告訴記者,最初上街時明顯感到老百姓質疑的目光,時間長了,當街面上的紙屑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遵守交通規則,老百姓眼裏多了讚賞和認可。

 「為把包片的街巷街面清理整頓好,一天兩班倒,周六周天也沒想着歇歇,就是想讓這座城市更美好。」小張說,「看到城市樣貌一天天變美,市民素質一天天提升,再辛苦,也值了。」

 為倡導全民參與,共享共建,今年年初,站前區線上線下同步發放致廣大市民朋友一封信——《治理城鄉環境 共建幸福站前》,全媒體播報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引領市民保護好來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區直機關工委全面啟動「5+2」工作模式,制定機關部門對接社區責任清單,形成創城會戰活動推進表,定人、定時、定崗、定責、定標準。全區1000多名機關幹部組成54支創城突擊隊,重點整治責任區環境衛生,全力推進解決創城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奮力跑好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衝刺賽」。

1632814990911701.jpg

 「為創造宜居環境的所有人點個讚」

 昔日大雜院,今朝變花園。改造後的營口站前區五大門小區美了,居民樂了。社區黨委書記關玉濤告訴記者,以前小區道路、排水等設施損壞嚴重,環境髒亂差。小區整體改造涵蓋道路、供排水、供熱、綠化、照明、粉刷等諸多方面,解決居民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如今,小區環境煥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指數直線上升。

 爭創全國文明城,站前區明確提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造福群眾。緊抓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文化、居住環境等重點民生工作,從推動經濟發展到加強環境整治,從淨化社會環境到增加公益設施,從完善社會保障到強化公共服務,都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

 「小到背街小巷、社區廣場的精雕細琢,大到轄區道路、老舊小區的煥然一新,我們舉全區之力,用繡花功夫建設城市、發展城市。」站前區委書記王正剛說。

 站前區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從最容易扣分的「硬傷」突破,努力補齊城市功能短板,在全市率先開展5個社區示範點建設。做好內業規範,對農貿市場、公共停車場、商業街、餐飲場所等示範點位的周邊環境和配套設施進行提檔升級;着手規劃打通域內斷頭路;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努力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對窗口單位工作人員服務不熱情、不耐心、不規範、效率低等情況及時通報曝光;提高師德師風,圍繞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謀劃補齊軟硬件短板,改善校園周邊環境。努力補齊文化文明短板,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啟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十個一百」行動。努力補齊生態環境短板,積極爭取綠色新能源項目,發展綠色低碳經濟,工地揚塵污染明顯改善,積極落實「拆圍造綠」,聚焦油煙污染整治。

 創建全國文明城,承載着營口人民及全站前區人民的期待和夢想。當城市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當公共秩序越來越規範,當人們行為舉止越來越文明,當公園裏、大街上、小巷邊、社區院落到處林木蔥鬱、花繁葉綠,當「禮德之星」「營口好人」不斷傳遞著積極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當市民不斷自發地傳唱《只為你美麗》《文明進行時》等熱愛家鄉的歌曲,當營口市站前區的環境越來越美……營口,這座被文化滋養着的內涵城市,文明底色也被描繪得越來越厚重。

責任編輯:黃鶯 遼寧營口站前區:傾力創城 新風撲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