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研發抑制透明質酸合成的特效藥有望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新策略

研發抑制透明質酸合成的特效藥有望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新策略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09-28 16:48:33 來源:香港商报网

    9月28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復旦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等在深圳發布新冠防治新策略的最新進展和研究成果。研究發現,攜帶HIS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進入人體後和人類基因中HIS共同作用,HIS能夠引起透明質酸增加,透明質酸是新冠致病的共同物質基礎和治療新靶點,研發抑制透明質酸合成的特效藥有望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新策略。中國已上市治療膽囊炎的口服處方藥羥甲香豆素能顯著促進患者體內淋巴細胞恢復,同時改善患者肺部病變。

    找到新冠致病新機制

    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肆虐,尋找應對新冠病毒的防治策略已成為全球科學家和政府面臨的重要議題。會上,復旦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于文強指出,新冠致病的罪魁禍首或為HIS基因序列。在過去的近10年裏,于文強團隊發現了一類在細胞核內發揮獨特激活作用的NamiRNA(NuclearActivatingmiRNA),打破了傳統miRNA抑制理論經典,創造性地提出NamiRNA-增強子-基因激活理論,這也為新冠致病新機制的研究打下基礎。

    疫情初期,于文強團隊就投入到新冠快速檢測和致病機制攻關研究,解析新冠肺炎特殊臨床和病理改變分子機制,尋找全新有效防治方案。經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基因組與人類基因組存在5段完全相同的基因序列,長度為24~27 nt,團隊將它命名為HIS(Human Identical Sequence)。HIS在159258個新冠病毒基因組廣泛存在,且能靶向性地激活人體中肺、血管等非免疫細胞中與炎症相關的基因。因此,人感染新冠病毒後致病的罪魁禍首很可能是HIS基因序列——攜帶HIS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進入人體後和人類基因中HIS共同作用,這可能是引起「炎症因子風暴」的重要原因。

IMG_5952.JPG

    透明質酸合成抑製劑有望治療新冠

    由此于文強與合作團隊推出抑制透明質酸合成,治療新冠的新策略。于文強團隊發現,新冠患者的血漿中透明質酸的升高,與淋巴細胞降低和肺部毛玻璃病變等臨床症狀密切相關。而HIS能夠激活透明質酸的合成酶,引起透明質酸增加。在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漿中,透明質酸是升高的。透明質酸又名玻尿酸,是一種酸性粘多糖,分為大分子和小分子,小分子是重要的炎性介質。

    在隨後的動物實驗中,于文強團隊發現,單用透明質酸處理就能引起小鼠肺部典型CT影像學的毛玻璃病變,進一步證實透明質酸是新冠致病的共同物質基礎和治療新靶點,以透明質酸為靶點抑制其合成,可以成為新冠治療的新策略。4-MU是透明質酸合成抑製劑,對應藥物為中國已上市治療膽囊炎的口服處方藥羥甲香豆素。

    此後,于文強團隊與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盧洪洲團隊合作開展臨床試驗,共入組新冠肺炎患者130例。初步研究結果顯示,羥甲香豆素能顯著促進患者體內淋巴細胞恢復,同時改善患者肺部病變。「這項研究找到了新冠的發病機制,進而明確了要怎麼去治療新冠。幸運的是,還找到了羥甲香豆素這樣有效的藥物。」盧洪洲教授表示。

    新冠變成 「普通感冒」成為可能

    鑑於國內新冠患者數量較少,該團隊聯合杭州創將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合作,在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等南美國家開展相關臨床試驗的前期準備工作。

    目前,羥甲香豆素在新冠治療及阻斷重症發展中的作用仍待進一步研究。於文強團隊與盧洪洲團隊、南方科技大學糖生物學王鵬團隊正在申請新課題,將從細胞水平、動物模型和臨床試驗三個層面入手,深入研究羥甲香豆素對不同新冠變異株的作用及分子機制,以期降低新冠高危人群病死率,將新冠變成 「普通感冒」,為全球應對新冠變異和治療,提供簡單易行可推廣的中國方案。(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趙書琪 研發抑制透明質酸合成的特效藥有望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新策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