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英民眾大排長龍搶購燃油 數千加油站售空

英民眾大排長龍搶購燃油 數千加油站售空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8 18:35: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7日,因卡車司機短缺導致物流運輸困難,從而引發供應鏈危機等問題,英國已有數千家加油站因燃油售空被迫關閉,而民眾仍然在各大城市加油站排隊購買燃油。

 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當日稱,其近5500家獨立網點中的約三分之二已售空燃油,其餘網點「部分見底,也將很快耗盡」。另據美聯社報道,在剛剛過去的周末,英國部分加油站門口車輛排成長龍,等待加油的時間甚至要達到數個小時。

 然而,引發此次危機的直接原因並不是缺油。英國環境大臣尤俊仕以及殼牌、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公司發言人多次強調,英國「不存在燃油短缺問題」,此次供應壓力的直接原因是「客戶需求的暫時飆升」。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會長麥德森將當下情況歸咎於「民眾恐慌性購買」,他認為,英國有足夠的燃油,只不過這些燃油「不在加油站,卻在碼頭和煉油廠裏」。

 業內人士認為,引起此次危機的原因之一是卡車司機短缺。今年1月1日起,英國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脫歐」造成歐洲其他國家卡車司機難以在英國工作,而新冠疫情又阻礙新手司機獲得上崗資格。據相關統計,英國境內目前仍缺少逾10萬名卡車司機。

 本月23日,英國石油公司宣布,因全國卡車司機短缺導致煉油廠成品汽油運輸困難,已暫時關閉英國國內部分加油站。有分析認為,英國石油公司的這一舉動直接引起民眾對未來無法購買燃油的恐慌,進一步導致民眾在加油站前排隊購買燃油,最終促成眼下局面。

 為應對困局,英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暫時中止石油公司之間的競爭法,為外國卡車司機提供臨時工作簽證,鼓勵所有未在工作的卡車司機返工等。此外,英國政府當日表示,已命令軍隊進入待命狀態,同時將培訓一批軍用油罐車司機,以便在必要時將燃油運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圖為英國曼徹斯特的一家加油站貼著「油已售罄」。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英民眾大排長龍搶購燃油 數千加油站售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