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投行視野】第四季度宏觀經濟布局加快轉型

【投行視野】第四季度宏觀經濟布局加快轉型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8 21:57: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進入第四季度持續加快經濟轉型速度,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目標到2025年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綱要部署了六個方面重點任務,預計內地將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全面加速。另外,參考上周國家統計局、科技部和財政部發布《2020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去年內地投入R&D經費同比增長10.2%,但R&D經費總量與美國還有一定差距,預期R&D經費的投入將會進一步的增加,政府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會持續上升,在投入機制上會進一步多元化,透過社會捐贈、風險投資、金融科技產品等不同資金來源渠,全方位加速。

 房地產政策難放鬆

 觀察內地最新宏觀數據,估計整體實際GDP增長速度或略低於年初預期,其中一個因素涉及消費略弱於預期。目前,疲弱的需求的確局限了核心CPI升幅,而供應端因素則決定PPI何時回落。從政策面看,內地貨幣轉向寬鬆,但落實時點或延後,財政將更積極。從貨幣政策來看,在需求下跌壓力增加的背景下,貨幣寬鬆需求上升,但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幅制約了降準及減息的安排,整體寬鬆時間節點同樣後移。從財政政策來看,債券發行力度加快,新基建相關項目開工加快,但投資界仍須觀察實際拉動作用。從行業政策來看,房地產政策難以放鬆。

 PPI因素受供需價格影響,近期國家發改委、能源局聯合派出督導組,赴重點省份和企業、港口開展能源保供穩價工作督導,從煤炭增產、投放煤炭儲備、加強監管等方面採取多措施,短期看供需缺口依然存在,中期供需將逐步趨於平衡,價格不存在繼續大幅上升的基礎。

 國常會近期亦強調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做好跨周期調節,預計新基建和水利工程建設相關產業將有發展加速,地方債的發行將加快,民營和外資企業參與新基建的程度或將有所提升,雖然速度仍受局限,但方向正面、流動性布局對資本市場將有支撐作用。(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靜文 【投行視野】第四季度宏觀經濟布局加快轉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