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債務上限危機持續發酵 華府10月面臨停擺

債務上限危機持續發酵 華府10月面臨停擺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8 22:21: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因民主黨表決失利,美參議院未能推進債務上限和政府撥款措施。根據參議院議事規則,多數法案必須在100位議員中獲得60票支持才能通過,由於共和黨議員集體反對,表決結果最終為50票對48票,議案未能推進。美國政府運作資金將於周四到期。美國財長耶倫發出警告:政府資金最快會在下個月用完!未能提高債務上限,或使美國陷入另一場經濟衰退,並破壞全球市場穩定。

 據CNN當地時間27日報道,一項旨在幫助聯邦政府暫時突破債務上限並使其在12月3日前維持運作的法案於當日在參議院舉行投票。美國政府資金將於9月30日到期,參議院阻止此法案通過將會導致聯邦政府可能在10月中旬後無法支付債務和運營費用,從而迫使政府關閉。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改成「反對」票,讓他可以再舉行一次投票。舒默在表決後表示,「共和黨人將讓美國有史以來首次違約」,「這是我在參議院見過的最不顧後果、是最不負責任的投票之一。」掌控國會兩院的民主黨人現在僅有3天能另尋他法,以便在9月30日目前的資金到期後維持政府運作。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試圖推動延長撥款法案的表決未果。

 政府停擺、或是陷入更糟的債務違約狀況,將重創總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因為民主黨自許為特朗普混亂執政後負責任政府的黨。惟舒默尚未表明在投票失敗後他們將採取怎樣的行動。

 美國國會眾議院21日晚通過一項臨時撥款和債務上限法案,以確保聯邦政府有足夠資金繼續營運到12月3日,同時暫停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生效直至2022年12月,即允許美國財政部在這段時期內繼續發債。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當晚以220票贊成、211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上述法案。

 鮑威爾耶倫再發警報

 根據聯儲局官網周一披露的證詞,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認為,通脹正在高企,並且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保持這種狀態。伴隨經濟重新開放以及支出反彈,聯儲局預計價格將面臨上行壓力,一些行業還存在供應瓶頸的壓力。鮑威爾坦言,這些問題帶來的影響比之前預期的更大、更持久。不過,它們也會慢慢消減,通脹也將回落到聯儲局設定的2%的長期目標。他還表示,如果事實證明通脹持續上行成為嚴重問題,聯儲局肯定會作出回應,運用政策工具來保證通脹處在和目標一致的水平。

 美國當前的22萬億美元債務上限是在2019年設立的。美國當前國債規模已更新至28.8萬億美元,然而目前美國每年稅收以及對國內國外各大企業的「收割」收入,只有約7萬億美元。

 此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就債務上限問題數次發出警告,稱如果美國國會不盡快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那麼聯邦政府將在今年10月份出現大面積的債務違約,屆時會導致廣泛的經濟災難。她表示,如果美國不能擺脫這場災難,便會成為永久性弱國。周二晚,耶倫在致國會的信函中表示,「我們現在估計,如果國會不在10月18日前提高或暫緩債務上限,美國財政部可能會用盡其特別措施」。「屆時,我們預計財政部的資源將非常有限,會很快耗盡,」耶倫說,「在這個日期之後,不確定我們是否能夠繼續履行國家的所有承諾。」

 美股疲軟低開低走

 9月以來美股表現疲軟,月初至今道指已下跌1.4%,標指下跌1.8%,納指下跌1.9%。德株病毒迅速傳播、聯儲局縮減計劃和通脹都讓投資者感到擔憂。如今,美國國會預算案的最後決戰也打壓了市場情緒。

 美股今晚(9月28日)低開後續持續走低,截至晚10時,道指報34600.76點,跌0.77%;納指報14721.39點,跌1.66%;標指報4391.36點,跌1.16%。

 圖為美國財長耶倫。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債務上限危機持續發酵 華府10月面臨停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