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柬埔寨製衣業2022年最低工資持續上漲

柬埔寨製衣業2022年最低工資持續上漲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8 22:54: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新社周二報道,在經歷新冠疫情衝擊,製衣業發展受到嚴重影響,而導致相關多方對於底薪意見不一情況下,柬埔寨製衣業最低工資仍然持續上漲。

 柬埔寨勞工諮詢理事會當日召開最後談判,並以投票方式,決定明年底薪標準。由工會、企業和政府組成的勞工諮詢理事會認為,考慮到疫情衝擊全球經濟,2022年可維持現有的192美元(約1494港元)。該結果呈報柬埔寨首相洪森後,洪森決定追加2美元,使2022年底薪增至194美元。

 據悉,製衣業是柬埔寨的支柱產業之一,2020年7月份,柬埔寨製衣廠商會等多家商會曾發表聯合聲明稱,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已有約400家服裝鞋類企業以及旅行用品企業停產,波約15萬工人。

 本月14日,今年柬埔寨製衣行業最低工資談判再度啟動。該機制自2013年建立以來,已經將行業最低工資由每月61美元提升至2021年的每月192美元,漲幅明顯。由於該行業是柬埔寨最大的出口行業,僱傭工人超過70萬,談判結果會對其他行業產生示範效應,因此每次談判都引起當地社會廣泛關注。

 最新敲定的底薪制度將從2022年1月1日起開始實行,加上工人原有法定津貼和福利,包括全勤獎金10美元、交通和住宿補貼7美元、工齡津貼(2至11美元),工作滿一年的工人每月收入至少能達到213至222美元(除去加班費)。

 據知,柬埔寨最低工資談判由工會、企業和政府三方共同參與,歷史上還從未有過調降的經歷。即使在疫情暴發的2020年,最低工資也微漲了2美元。除工資外,政府還要求企業提供小額的交通和房租補貼,以及全勤獎金、工齡津貼等,以體現政府對工人群體的關心,爭取民眾支持。(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柬埔寨製衣業2022年最低工資持續上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