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短中長策拓地 多管齊下落實

【商報時評】短中長策拓地 多管齊下落實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9 00:31:30 來源:香港商報

 特首林鄭月娥下周三將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市民對此當然有所期盼:期盼報告不受任期屆滿影響而短視,尤其期盼報告在長期困擾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上有所突破。昨日就有消息指,報告將推出多個拓地大動作,包括放寬新界「祖堂地」出售條件,及在龍鼓灘填海重置葵涌貨櫃碼頭來建屋等等。如果計劃順利落實,當可大幅增加香港土地供應,進而料涉上十萬計新增單位。

 其實,上述拓地方案不新,過去坊間皆曾討論;重點是,如何從討論層面化為具體政策落實執行。施政報告尚未出爐,無法核實消息真偽;惟毫無疑問,香港絕非無招拓地,畢竟辦法總比困難多,經過多年來的反覆討論,尤其是林鄭上任後所開展的土地供應大辯論後,加上此前深深困擾的黑暴問題已經解決,社會由亂入治、恢復穩定,現在正是時候並有條件重新聚焦房屋及其他經濟民生議題。

 昨日所傳的拓地方案,不單每招都是大招,多管齊下之餘短中長期兼顧。

 降低祖堂地的轉售門檻,就可望即時釋放共約2400公頃的土地,相當於多達125個維園的面積。眾所周知,新界有大量土地閒置,當中絕不能單以「囤地」便可解釋;現行《新界條例》規定,由原居民繼承祖先集體擁有的土地,必須全體男丁宗族持份者一致同意才可出售,但要集齊人數卻半點不易,例如好些根本不知身在何方。鄉議局早有建議,可參考《強拍條例》只要七成半至八成業權人同意即可出售;消息指施政報告將會推進修訂,既保障到原居民權益,又為普羅大眾覓來大量土地資源,這在新選制下誕生的立法會預計不會遇上為反而反的阻力。配合強化「土地共享計劃」,向發展商提供更大誘因開拓手上農地,原居民和發展商將可更好合作發展,讓閒置經年的土地變成可建屋、可居住的土地。這種尊重市場、以市場主導的拓地方式,效果勢將立竿見影;有鄉事代表已回應指,預計超過一半祖堂地皆可釋放,聯同發展商所持農地計算,可釋出土地總量無疑非常可觀。

 至於龍鼓灘填海,所涉面積雖比祖堂地少,但可騰空葵涌貨櫃碼頭這個珍貴的、相當於16個美孚新邨的市區地塊。搬碼頭絕非小事一樁,過去便有質疑其可行性及必要性;可是,消息中的重置方案,選址就很好趨利避害,理由是龍鼓灘甚至比葵涌更適合碼頭發展,屯赤隧道、西部通道、深圳灣大橋、港珠澳大橋等陸續通車後,物流幹道遷往新界西北不單更便捷,貨車亦可繞道避開市區路段,對理順全港運輸網絡大有幫助。把適合碼頭的作碼頭用、把適合居住的作居住用,上述碼頭重置計劃正好一石二鳥,進一步優化香港土地資源使用效益。

 消息中的拓地方案尚不止於此,還有釋放部分濕地及濕地緩衝區、發展市區邊緣的綠化地帶等。的確,有鑒港人居住需要異常殷切,拓地方案必須多管齊下,不宜糾纏於先做一項而不做另一項,因為所有項目一起上馬豈不最好?倘能進一步短中長期並舉,則是最為理想。但最關鍵的,乃是把一切落實;這樣一份施政報告,誰不樂見其成?(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短中長策拓地 多管齊下落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