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加快布局 融入「十四五」

【參政議政】加快布局 融入「十四五」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9 01:26:06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十月發表,面對新冠疫情的挑戰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新界社團聯會早前已向特首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針對融入國家規劃及擔起社會發展等方面出謀獻策,支持特區政府全力投入疫後重建,並因應「十四五」規劃加快布局,讓香港對接內地大格局做好準備。

 新冠疫情緩和,加上政府發放消費券刺激市民外出消費,市面氣氛明顯改善,有大型連鎖餐飲集團4月至7月的銷售也按年錄得雙位數升幅。但大家深知香港經濟復蘇之路漫長,當下除了急於扶助各行各業走出陰霾,特區政府更要放眼未來,做好長遠融入國家大局的部署。

 新社聯在建議書中提出「融入國家規劃,擔起社會發展」的期望。我們呼籲特區政府加快新界北的規劃,利用與內地銜接的有利位置打造「口岸經濟帶」和「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此舉不單助港開拓創科高端教育為主的新核心發展區,更能釋放大量新界北土地,提供更多發展房屋、運動及休閒設施的用地。

 此外,隨着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通關格局逐步實施,特區政府宜規劃興建新繞道,進一步暢通南北交通;也應加快落實北環線,並將其延伸至各個管制站,及研究將香港的鐵路接駁至深圳灣口岸。

 一場疫情,凸顯了中國應對力比別的國家都要強,而國家也確定了「雙循環」戰略,以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複雜挑戰。特區政府必須牽頭幫助香港把握好重大機遇,讓社會經濟有新飛躍,市民生活質素有新提升,香港年輕人有新目光,把個人前途對接「十四五」規劃,好好打拼未來。

責任編輯:朱劍明 【參政議政】加快布局 融入「十四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