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中歐雙方交往應擴大合作面減少對手面

王毅:中歐雙方交往應擴大合作面減少對手面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9 08:23:04 來源:中新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8日以視頻方式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共同主持第十一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

 王毅說,中歐都認為,雙方交往應當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擴大合作面,減少對手面,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合作應對疫情、氣候變化等共同挑戰。歐方多次表示,歐盟歡迎中國發展,無意搞制度性對抗,不會參與任何形式的「新冷戰」,中方對此表示讚賞。近期,中歐之間接觸對話增多,達成不少共識,這有助於增進了解、擴大互信、減少誤判。我們要鞏固好這一積極勢頭,增進政治互信,妥善管控分歧,為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中歐兩大力量的貢獻。

 王毅表示,雙方要籌備好下階段中歐高層交往,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就新一輪經貿、數字高層對話加強協調,推動中歐綠色、數字夥伴關係走深走實。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互聯互通倡議對接,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合力。深化疫苗合作,持續推進科技創新、金融、能源、農業等合作。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中就國際抗疫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發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議舉措,為進入動盪變革期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尤其是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聚焦克服疫情影響,加快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就減貧、糧食安全、抗疫、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互聯互通等重點領域提出開展國際合作設想,得到各方積極響應和支持,歡迎歐方積極參與。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在本屆聯大還宣布,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這是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自主採取的又一個重大舉措,也是中國為促進全球綠色復蘇做出的又一個積極貢獻。中方讚賞歐盟推動加強全球氣候環境治理的努力,願同歐方繼續加強交流對話,將應對氣候變化打造成中歐合作的重要支柱。

 博雷利表示,歐方視中方為重要的戰略性夥伴,歐中之間是成熟、多層面、非對抗的關係,發展對華關係是歐盟的重要議程,歐中保持密切、暢通的溝通十分重要。歐方願同中方一道,籌備好下階段雙方高層交往,為歐中關係發展提供政治引領。歐方歡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這將對全球經濟復蘇和消除貧困發揮重要作用。高度讚賞中方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這將助力發展中國家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歐方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抗疫、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合作。

 雙方就人權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表示,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與各國開展人權對話與合作,但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部事務。博雷利說,歐方將尊重中國主權,無意藉此向中方說教。

 王毅就涉台問題表明原則立場,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歐盟及成員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博雷利表示,歐方始終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歐中關係的重要基石,歐方不會同台灣地區開展官方交往。

 雙方還就阿富汗、緬甸、防擴散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責任編輯:楊眉 王毅:中歐雙方交往應擴大合作面減少對手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