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黃埔:弘揚建黨精神 歌曲《建黨精神之光》全國首發

廣州黃埔:弘揚建黨精神 歌曲《建黨精神之光》全國首發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9 09:04: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大力構建「1+10+5+N」黨史學習教育體系,打造「15分鐘黨群服務圈」,以「黨建紅」引領「山水綠」「科技藍」「產業金」,形成「顆顆紅心向着黨、寸寸熱土報效黨」的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格局。9月28日,嘹亮的歌聲響徹黃埔區初心使命實踐館,全國首支演繹偉大建黨精神的歌曲《建黨精神之光》首發活動在這裏舉行。歌曲由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牽頭創作,著名作曲家、《我愛你,中國》曲作者鄭秋楓作曲。歌曲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程,詞曲飽含激情,滌盪人心。

 創作動機:按照偉大建黨精神永遠走下去

 作為全國首支演繹偉大建黨精神的歌曲,《建黨精神之光》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首發具有重要意義。黃埔區有輝煌的革命歷史、豐富的紅色資源,剛剛召開區二屆一次黨代會指出,該區將發揮廣州實體經濟主戰場、科技創新主引擎、改革開放主陣地、城市更新主力軍作用,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核心引擎。

 談到《建黨精神之光》的創作動機,著名作曲家,90歲高齡的老黨員鄭秋楓說:「習近平總書記用32個字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的意義特別重大。我們對這首歌的創作定位,第一是精神煥發,有號召力,有凝聚力;第二它是一首群眾歌曲,利於傳唱;第三要好聽大氣,宣傳有力。」鄭秋楓特別提到藝術作品的四種功能——娛樂、審美、認識、教育,「這首歌的創作着重於教育功能,它要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按照偉大建黨精神32個字永遠走下去,走向新勝利。」

 《建黨精神之光》詞作者、廣州城市職業學院黨委書記伍第政說,這首歌有四個層面的重要意義:一是在建黨100周年的偉大時刻創作全國首支建黨精神歌曲,非常有意義;二是這首歌緊扣總書記提出的偉大建黨精神內核,非常有意義;三是與「90後」作曲大師合作,非常有意義;四是在改革開放先行地、高質量發展示範區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率先唱響《建黨精神之光》,非常有意義。

 參與歌曲創作的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張建文表示,這首歌曲將動員大家響應總書記的號召,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不斷地發揚光大。

微信圖片_20210929080107.jpg

   《建黨精神之光》歌曲作者分享創作故事。

 首發意義:黃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實踐

 在歌曲首發活動現場,歌手馮國棟、陳曉首次演唱了《建黨精神之光》。「你是真理之光,理想之光,照亮我們前進的方向;你是信仰之光,忠誠之光,建黨精神代代傳揚……」激盪昂揚的旋律,催人奮進的歌詞,引起觀眾一陣陣熱烈掌聲。

 熱烈反響不僅局限於首發現場,著名歌唱家殷秀梅、王宏偉、王麗達、蔡國慶,以及周恩來同志扮演者劉勁等多位藝術名家通過網絡發來視頻、音頻點讚這首優秀的藝術作品,也祝賀歌曲《建黨精神之光》首發成功。

 在全場的共同倒數下,出席活動的領導嘉賓一起點亮燈柱,歌曲《建黨精神之光》正式發布。據了解,歌曲將在QQ音樂、網易雲音樂、百度音樂等各大主流音樂平台共同上線,廣大群眾可以通過網絡,聽到這首氣勢恢宏的紅色歌曲。

 「一首好歌就是一堂生動的政治課。」鄭秋楓說,這首歌是全國第一支以「偉大建黨精神」為題材的歌曲,黃埔區投入了大量精力組織創作,唱響了黨魂,唱出共產黨永葆青春活力,將成為鼓舞振奮後輩的一種精神力量。

 「創作《建黨精神之光》歌曲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成果之一。」黃埔區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長葉國表示,這首歌曲的推出也是黃埔區打造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典範區的重要舉措之一。

 當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動力,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力吹響「百大項目慶百年」大會戰號角,大力實施四個「萬億」計劃,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核心引擎。歌曲《建黨精神之光》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又一成功實踐。

 這首歌曲的詞作者之一「黃朴仁」,在歌曲首發現場引起注意。黃埔區有關負責人說,「黃朴仁」並不是具體的個人,而是「黃埔人」這個集體。黃埔區參與策劃與創作的「黃朴仁」代表李欣同志表示,歌詞闡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帶領全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走過百年光輝歷程,根本原因在於偉大建黨精神引領,歌詞中「真理之光」「理想之光」「信仰之光」「忠誠之光」等關鍵歌詞,都是源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32字,扣住了「四史」的主脈絡,也扣住了黃埔新發展階段的主脈絡。

微信圖片_20210929080054.jpg

 另一名代表鍾曉東同志表示,《建黨精神之光》這首歌從發起、創作到問世、推廣,凝聚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全體黨員、全區人民的心血,也唱出了黃埔全體黨員、全區人民的的心聲,是黃埔人用自己的奮鬥共同譜寫了這首歌,是黃埔區學史力行的新篇章。

 鄭秋楓十分認可黃埔區牽頭創作這首《建黨精神之光》。他表示,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取得如今的成就不止是體現在經濟建設上,更體現在精神文明建設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順利閉幕不久,黃埔區就能率先想到以偉大建黨精神為題進行創作,體現出高度的使命擔當意識。」鄭秋楓說,黃埔區此前發起創作的不少優秀歌曲他都聽過,其中《到黃埔去》讓他深受感動。

 鄭秋楓認為,《建黨精神之光》把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的成就凝聚到一首歌里,教育意義非常之大,推廣開來後不僅在黃埔區、廣州市傳唱,勢必還將走出廣東、唱響全國。

 陣地傳唱:建黨精神與黨建陣地交相輝映

 作為歌曲《建黨精神之光》的創作發起方,黃埔區在這首歌曲的創作和發布、傳播中起到關鍵作用。今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打造「15分鐘黨群服務圈」,通過對城市更新、公園綠地、黨群中心等現有空間進行微改造和軟升級,形成廣泛的黨建陣地。接下來,這些黨建陣地將成為傳播《建黨精神之光》的主要載體。

 據黃埔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楊燦介紹,黃埔區打造全國首個真理公園,構建起全區建黨精神教育基地,既是對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也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入踐行。本次首發的歌曲《建黨精神之光》,與集教育、體驗、互動為一體的真理公園形成了良好的呼應。

 據了解,歌曲《建黨精神之光》將在包括真理公園、「全芯共享」黨群服務綜合體等全區318個黨建陣地上進行傳唱。在黃埔,只需要一盞茶的功夫,群眾既可以在黨建陣地找到組織、用上資源、解決問題、享受黨群服務,同時也能在喜聞樂見的形式中,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做到學而思、學而信、學而行。

 為讓黨史學習教育融心鑄魂,黃埔大力構建「1+10+5+N」的工作體系,其中包含10項重點任務,梳理出學習宣講、文藝創作、實踐活動、青少年教育、宣傳引導5大類項目,每類項目又包含N項具體活動,黨史學習教育有了細之又細、實實在在的「計劃安排表」和「路線走向圖」。在「1+10+5+N」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體系中,文藝創作是一項核心關鍵工作內容,而紅色歌曲的創作傳唱,又是文藝創作工作的重中之重。(朱樺 孫旭東 曾妮

 頂圖:全國首支演繹偉大建黨精神歌曲在廣州黃埔發布。肖昆華 攝

責任編輯:楊眉 廣州黃埔:弘揚建黨精神 歌曲《建黨精神之光》全國首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