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非遺「漏網之魚」──田心村太平清醮

非遺「漏網之魚」──田心村太平清醮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03 01:49:2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於2009年8月由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進行全港性普查,2013年年中完成調研,2014年6月公布。自調研開始至今,已有逾10年時間。目前,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已委託了多位專家、學者一同就香港非遺增補項目進行調查研究工作。今天,就讓筆者也借著這個熱潮,為大家介紹一下一些有趣的「漏網之魚」。

 屬沙田區內三大醮之一

 宋代呂元素《道門定制》卷六〈齋品〉說:「醮者,祭之別名也」,打醮,其實就是一些祭祀活動。南宋蔣叔輿在《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卷十六指出,「懺罪謝愆」謂之「齋」;「乞恩請福」謂之「醮」。顯然,在南宋及其以前的道教科儀中,「齋」和「醮」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儀軌。然而,演變至今才慢慢相互融合。根據香港道教文化學會副會長惟證道長所說,今日我們所說的「太平清醮」是專指一個特定地區或群體的大規模的祭祀活動,作用是「保境酬恩,許願酬還」。

 田心村太平清醮是沙田區內三大醮(其餘兩者為:沙田九約太平清醮、沙田大圍侯王宮太平清醮)之一,每十年一屆,而主祀的神明就是與田心村淵源甚久的車公。由於篇幅所限,這關係暫且按下不表。

 保境酬恩許願酬還

 「清末時期,田心村一帶瘟疫蔓延,傷亡無數。村民茫無對策,所以只好祈求車公顯聖,消災解厄。當時也真靈驗,患病的村民竟然不藥而癒。為了酬謝神恩,村民履行承諾,以後每十年一醮。慢慢演變下來,就變成了本村的傳統習俗」,沙田田心村十年一屆(丙申年)太平清醮建醮委員會主席蔡醮喜說。

 蔡醮喜指,田心村太平清醮分工十分精細,有籌募組、公關組、總務組、膳食組、戲劇組、攝影組、法事組、保安組、編輯組,還設有秘書、核數、財政等工作小組,幾乎把村內各人都動員起來,是一個集合全村之力的活動。

2a.JPG

 清醮期間的法事儀式。

 大醮歷時四日三夜

 田心村太平清醮歷時四日三夜,而舉行的場地就在田心村附近的紅梅谷遊樂場。翻閱資料,自丙辰年(1976年)始,主禮嘉賓都是由沙田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即昔日的沙田理民府),可見香港政府對活動的支持。

 其實除建醮委員會的眾人外,「攬榜公」、「緣首」也是活動的重要角色。「攬榜公」是由村內的「好命公」擔任。即是三代同堂、有男有女、兒孫媳婦齊全的有福之人。他會負責醮會中的「攬榜」工作,即「攬」抱並張貼寫有善信及其家人姓名的金榜名冊,代表村民祈福。

 「緣首」則是由村民自主報名,然後由村側大王爺以「聖杯」決定是否答允。以上屆丙申年為例,就有六個村民報名擔任「緣首」,並從「正緣首」、「二緣首」、「三緣首」各一。他們會在醮會中代表全村民眾跟隨道士進行各種功德法事、祭祀祈福。蔡醮喜說,能夠擔任「攬榜公」、「緣首」,絕對是一種光榮。

 雖然太平清醮的宗教儀式已不同往昔,但是香港道教文化學會副會長惟證道長認為仍然具有很強的社區意義;它代表族群團結、身份認同,同時也加強了社區關係。

3a.jpg

 緣首與建醮委員會部分成員合照。右一為蔡醮喜。

 作者簡介

 葉德平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香港作家聯會會員,著作包括《戰鬥在香港——抗日老兵的口述故事》、《圍城苦戰——保衛香港十八天》、《古樹發奇香——消失中的香港客家非遺》等。

 頂圖:沙田田心村太平清醮逢十年一屆,對上一屆是2016年。

責任編輯:朱劍明 非遺「漏網之魚」──田心村太平清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