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情下長者社交孤立風險增高 城大調查團隊倡上門服務了解長者所需

疫情下長者社交孤立風險增高 城大調查團隊倡上門服務了解長者所需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0-05 16:03: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指,管理科學講座教授陳友華領導團隊在3月以電話訪問341位何文田區長者,詢問其社交狀況及孤獨感,並與2018年所做相同調查數據作比較。

   城大表示,研究採用長者支援網絡量表去評估長者社交狀況,假如結果低過12分便代表有社交孤立風險,而今年結果為9.6分、較2018年新冠肺炎疫情前的13.6低。

   據了解,社交孤立長者患上抑鬱症及認知障礙的風險會增加,同時提高醫療服務使用率及其入院風險、對長者自身和社會造成不良影響,而香港長者分數遠低於外國同類調查結果,情況令人憂慮。

   研究團隊因應長者減少外出會增加依賴智能電話及視像通話而查詢長者使用智能電話狀況,訪問結果顯示7成80歲或以下受訪長者使用智能電話,但80歲以上長者只有28%使用;團隊估計智能電話未能於年紀較大的長者間普及可能是令長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減少和親友接觸、加劇社交孤立原因。

   此外,訪問中只有兩成受訪者有信心使用視像通信向醫護人員遙距問診、8成受訪者則傾向面對面問診;調查團隊提出80歲以上長者沒有使用智能電話習慣與長者可能擔心未能清楚說明自己身體狀況是推廣遠程醫療的2個重要障礙。

   調查團隊建議透過上門家居服務了解長者需要及建議合適服務,以緩解長者社交孤立問題並在護士及遠程醫療器材協助下幫助長者使用遠程醫療。

責任編輯:鄭嬋娟 疫情下長者社交孤立風險增高 城大調查團隊倡上門服務了解長者所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