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家安居樂業是我們的最大心願」——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探訪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地盤工友

「大家安居樂業是我們的最大心願」——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探訪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地盤工友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06 23:52:44 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10月5日下午,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來到正在建設中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了解項目建設情況,看望慰問一線工友,並與他們促膝交談,聆聽意見建議。此次走訪是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之一。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一同參加活動。

 將軍澳海水化淡廠項目是解決香港食水問題的重大民生工程,第一階段建造工程投資約90億港元,預計在2023年投運,屆時可為本港供應5%至10%的食水用量,對優化本港水資源結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目前項目進展如何?工友們工作生活有沒有困難?譚鐵牛十分關心,他頂著烈日走進工地,首先聽取了項目承建方中建香港負責人的有關情況介紹。

 譚鐵牛對中資企業主動發揚擔當精神、積極參與香港建設給予充分肯定,希望繼續保質保量、安全有序加快推進這一重大民生項目,確保如期完工,早日造福香港市民。黃偉綸亦表示,中資企業是特區政府可靠的夥伴,特區政府對央企有信心。

 隨後,譚鐵牛參觀了智慧工地項目。項目使用了新的技術設備,通過C-Smart系統,辦公室人員可以實時了解各工地的運作情況,工人進入豎井等密閉空間時,也可以實時定位和提示危險。對此,譚鐵牛表示讃賞,指出承建單位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善用新興科技手段保障工程質量,提升生產效率,確保工人施工安全。

QQ截圖20211006235432.jpg

 譚鐵牛副主任(左)在地盤施工現場向工友學習紮鐵。(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地盤施工現場,譚鐵牛見到有工友在紮鐵,便走過去與他們攀談起來。

 林萬民今年53歲,在香港做紮鐵工已經20多年。「靠紮鐵,我養活了一家四口,兩個孩子現在都上了大學。我的心願就是安居樂業,現在都實現了。」阿林自豪地說。

 譚鐵牛說,大家安居樂業,是我們的最大心願,你們高興,我們才高興,希望香港市民生活得越來越幸福。

 譚鐵牛還請阿林現場示範紮鐵,體驗紮鐵流程,檢視工友手套和頭盔的安全性、舒適性,叮囑他們要時刻注意安全。

 來到工友休息區,譚鐵牛向工友代表贈送了國慶禮品關愛包,並與他們圍坐在一起,聊工作、談生活、話家常,直接聽取一線工友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現場互動氣氛熱烈,不時響起歡聲笑語。

 工友杜佳和說,疫情之下最大的困擾是香港和內地不能免隔離通關,已近兩年未能見到內地家人。

 譚鐵牛表示,早日通關是大家的共同心願,兩地相關部門以及專家正在就此加緊溝通協商,大家要遵守政府防疫要求,打好疫苗,搞好防護,齊心協力做好當下防疫工作。

 「我今年66歲,很多工友也都五六十歲了,很擔心大家退休之後,做地盤工的人會出現斷檔。」工友周家南說。

 譚鐵牛認為,對此可做長遠計劃,吸引更多年輕人從事建築業。他還勉勵年輕工友不斷提升勞動技能,做到「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黃偉綸回應說,政府正組織舉辦多項培訓課程,招收中學畢業生等入行,相信能夠吸收不少「新鮮血液」。

 交流中,工友們提到,受疫情影響,有些工種考牌照的排期時間較長,希望政府盡快改善;到公立醫院看病,很難排上號,建議增加醫療資源,縮短病人等待時間……工友們暢所欲言,反映問題,建言獻策。

 譚鐵牛誇讃建築工人是香港「實實在在的建設者」,向一線工友及其家人致以誠摯的慰問。譚鐵牛說,中聯辦不僅重視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呼聲,以後會持續聽取一線工友的心聲,認真研究並反饋給相關部門。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把一些具有普遍性的問題提出來,齊心協力想辦法解決,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責任編輯:程向明 「大家安居樂業是我們的最大心願」——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探訪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地盤工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