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上萬人被轉移,山西126座礦山因罕見暴雨關停,煤炭價又要漲?

上萬人被轉移,山西126座礦山因罕見暴雨關停,煤炭價又要漲?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08 18:34:06 來源:深圳商报

 國慶假期間山西遭遇強降雨侵襲:40年最大洪峰、鐵軌懸空鐵路中斷、上萬人連夜轉移、停產煤礦27座及非煤礦山99座...

640.gif

 在當前本就供需偏緊的動力煤市場背景下,山西省二十幾座煤礦因防汛需要而關閉,引發節后動力煤市場產生更大缺口的擔憂。

 國泰君安最新研報稱,全球能源短缺已成定局,煤炭價格在10月份仍有望超預期上漲,其中動力煤在動態旺季的缺口將會進一步放大。

 與此同時,10月7日晚間,一份內蒙古關於加快釋放部分煤礦產能的緊急通知在網絡流傳,今天上午火熱的煤炭股電力股崩了。

 40年最大洪峰、鐵軌懸空鐵路中斷

 上萬人被轉移,126座礦山關停!

 繼河南暴雨后,山西地區又遭遇強降雨。

 據中國天氣網10月7日消息,今年國慶假期,山西遭遇強降雨侵襲,全省117個縣(市、區)中有18個縣(市、區)降水超過200毫米,多地降水量打破10月上旬紀錄。數據顯示,2日20時至6日20時,太原、陽泉、臨汾、長治、呂梁、晉中大部分地區都創下了10月上旬累計降雨量紀錄。強降雨導致多地出現內澇、地質災害、洪水等災情,山西省已啟動地質災害Ⅲ級應急響應。


QQ截图20211008184108.jpg

QQ截图20211008184115.jpg

 受暴雨影響,截至10月4日8時,山西共轉移10704名群眾,停產煤礦27座、非煤礦山99座、危化企業7家,停工在建工程231個,關閉景區74個。

 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和山西省氣象局10月6日17時30分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據山西日報消息,10月7日,山西省運城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已經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到10月7日上午7時左右,近40年來的最大洪峰進入運城市境內。

 此外,南同蒲鐵路祁縣站至東觀站之間的昌源河大橋橋台日前被沖垮,枕木懸空,致南同蒲鐵路行車中斷。目前,800余名搶險人員已攜機具趕赴現場,搶修正在緊張進行中。

 10月7日,山西降雨暫歇,但8-9日,仍有一段降雨過程,並且還會伴有大風降溫。

 據中國基金報,和7月河南暴雨不同,這次山西的暴雨看似沒那麼猛烈,只是1小時幾毫米的下。但是,這場雨連續下了60個小時,局部總雨量超過了250毫米,是常年均值的8倍!更重要的是,在這場雨之前,山西已經土壤飽和,所有的雨都滲不下去,化為洪水;雨中當地氣溫驟降,均溫已經低於10度,是徹徹底底的冬天體感。這場寒冷洪水,在山西乃至整個北方都是史無前例的。

650.gif

 據央視財經7日報道,受連日降雨和上游來水的影響,山西省烏馬河清徐縣、祁縣段5日發生多處決堤,據了解,目前山西清徐縣已有序轉移8個村的村民15000餘人。當地水利部門表示,正在全力搶險救災,對於險情險堤正在加緊修固。

 山西重新成為第一大產煤省 

 強降雨下煤炭保供壓力增大

 8月底以來,國內多地出現電力供應緊張情況,限電限產也時有發生。作為國內電力供應主力的煤電,則由於煤炭供需緊張以及動力煤價格屢創歷史新高的限制,整體火電發電量受限。

 在當前本就供需偏緊的動力煤市場背景下,山西省二十幾座煤礦因防汛需要而關閉,引發節后動力煤市場產生更大缺口的擔憂。

 山西省是國內第一大產煤大省,全省目前公布的生產煤礦超600座。山西省能源局9月6日公布的《全省生產煤礦生產能力公告》中,包括已取消(可恢復)的部分煤礦在內,共有682座煤礦在列,年產能自幾十萬噸至兩千萬噸不等。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原煤產量共完成38.4億噸,同比增長0.9%;其中,山西省2020年原煤產量10.63億噸,成為國內歷史上第二個原煤年產量超過10億噸的省份,並且在產量上超越內蒙古,重新成為全國第一大產煤省份。

 作為國內煤炭生產大省,山西省近期也承擔起十幾個省區市四季度煤炭的保供任務。

 據新華社報道,9月29日,山西省保供14省區市四季度煤炭中長期合同對接簽訂會在山西太原召開。按照相關要求,中央駐晉煤炭企業將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廣東、遼寧5個省市,晉能控股集團對接廣西、江蘇、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個省區市;山西焦煤集團承擔河南省保供任務;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承擔海南省保供任務;潞安化工集團承擔山東省保供任務,其餘保供任務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業承擔。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美爾雅期貨認為,山西停產煤礦27座恐在節后造成更大的缺口預期,而煤炭行業產能收縮疊加能耗雙控及需求增加等因素带動的缺煤現象,一時間似乎難以看到改觀的跡象。

 國泰君安最新研報亦稱,全球能源短缺已成定局,煤炭價格在10月份仍有望超預期上漲,其中動力煤在動態旺季的缺口將會進一步放大。

 據中國基金報,有機構表示,國慶節期間,山西因防汛需要,二十余座煤礦關閉,恐在節后造成更大的缺口預期,雖有零星進口到港煤炭,但效果還有待觀察。進口蒙煤方面,後期蒙煤增量難度依然較大,對高價焦煤相對有支撐。後續重點關注粗鋼壓減進度,影響雙焦需求的程度,以及動力煤保供政策是否能带來配煤供給增加。

 蒙古緊急通知刷屏

 煤炭股重挫

 10月7日晚間,一份內蒙古關於加快釋放部分煤礦產能的緊急通知在網絡流傳,今天煤炭股重挫,板塊大跌,平煤股份、冀中能源、蘭花科創跌停,山西焦煤、山煤國際等大跌。


 10月7日晚,一份《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關於加快釋放部分煤礦產能的緊急通知》在網絡流傳,文件落款時間為10月7日。

 文件要求錫林郭勒盟、烏海市、鄂爾多斯市能源局、呼倫貝爾市工信局立即通知列入國家具備核增潛力名單的72處煤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從即日起,可臨時按照擬核增后的產能組織生產。

 據了解,上述72處核增煤礦中有7處屬於央企,這72處核增煤礦建議新增產能合計9925萬噸/年。

 指導名單中非央企煤礦,參照《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內蒙古煤礦安全監察局關於印發

QQ截图20211008184222.jpg

 據中證網,10月8日,針對網上流傳的關於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發布《關於加快釋放部分煤礦產能的緊急通知》,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相關人士表示,確實發布了上述通知,但只是向煤炭銷售企業發布,尚未公開發布該通知。《通知》要求,相關部門立即通知列入國家具備核增潛力名單的72處煤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從即日起,可臨時按照擬核增后的產能組織生產,共計核增產能9835萬噸。

 內蒙古能源局相關人員對財聯社記者表示,目前增產措施是臨時的,相關煤礦可以按照核增后的年產能按月平均分配組織生產,但相關煤礦可以按照核增手續進行申請,獲得批覆后,將轉為永久產能。

 據券商中國,華東券商一位煤炭研究員表示,內蒙古能源局發文,涉及72座煤礦,建議核增產能9835萬噸,並稱即日組織生產,且加快核增批覆。預計實際可釋放產能規模約4500萬噸左右,但是考慮到冬季當前已經執行的“能耗雙控”、“限電”等措施對需求端產生影響,該部分產能釋放一定程度將影響今年冬季煤炭供需關係。

 綜合來看,預計該舉措對市場情緒影響大于實際影響,將造成動力煤價格從1500元/噸快速回落至1200-1300元/噸左右水平,且高位盤整,後市需待進入11月份冬季后判斷。

 電力股也大跌:

 多只千億龍頭跌停

 煤炭股大跌,電力股也崩了,千億級市值的華能水電、華能國際跌停,上海電力、福能股份也跌停,太陽能、節能風電、浙江新能等紛紛暴跌。

 市值約1400億的華能水電,今日早盤高開,然後快速回落,封死跌停。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上萬人被轉移,山西126座礦山因罕見暴雨關停,煤炭價又要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