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中聯辦法律同行與「港漂」律师座談

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中聯辦法律同行與「港漂」律师座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08 20:40:40 來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10月6日下午,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與法律部同事一起來到位於金鐘的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與20余名「港漂」律师進行座談交流。此次走訪是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之一。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建安、香港律师會會長陳澤銘參加座談。

 「港漂」泛指從內地到香港學習或就業的群體。多年來在香港從事法律工作的「港漂」群體不斷擴大,目前已有超過300位「港漂」律师在港執業,是香港法律界的重要組成。

 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與會的「港漂」律师提及這段經歷,對香港社會動蕩及「港獨」和黑暴分子擾亂社會秩序,深感痛心。有律师憶及那年國慶期間,黑暴分子上街搗亂,自己和友人在家中制作國旗紀念國慶,不禁哽咽。有律师表示自己早已將香港視為第二故鄉,見到種種亂象極為憤慨傷心,甚至一度對何去何從產生疑問。他們表示,幸好中央及時出手,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迅速穩定香港形勢,讓「港漂」律师們安下心來。

1633696690836907.jpg

座談會現場。(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座談會現場氣氛熱烈,律师們暢所欲言,講述了他們對香港社會的認識和理解,也提出了他們在從業中遇到的困難和建議。事務律师陳雙雙表示,「港漂」律师出生在內地,有濃厚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希望有關方面能搭建平台,充分發揮「港漂」律师的作用。事務律师鄭煜和劉佳凝建議,加強香港法律界與大學法學院的交流,在學生中培植愛國愛港情懷。大律师康亞男表示,近幾年大律师公會和內地的交流停滯,期盼能為香港的年輕大律师搭建與內地溝通交流的橋樑。大律师吳英鵬建議,學習內地普法的創新形式,利用短視頻平台把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甚至是刑事法律、民事法律等傳播給香港市民。事務律师王宇、承諾提到,一些涉及兩地的跨境訴訟案件,經常遇到兩地法律對「公證」標準不一的問題,希望有關方面帮助推動解決。

 郭建安、陳澤銘等對律师們提出的問題給予了積極回應。陳澤銘對簡化見習律师注冊流程的建議表示贊同,「我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律师會會盡快研究處理。」他表示,香港律师會會考慮在該會的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下成立專門委員會,更好發揮「港漂」律师的作用。

 聽完「港漂」律师們的發言,王松苗表示,國家多年來一直重視和支持香港法律界發揮職能作用,不斷擴大和開放對港法律服務市場,陸續出台20餘項惠港法律服務政策。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香港發展的新定位,給予香港更多的政策支持,香港法律人才將有更廣闊的空間和舞台。「港漂」律师兼具兩地背景優勢,熟悉內地情況和香港法律體系,精通中外語言,要充分認識和把握機遇,用足用好國家惠港法律服務政策,不斷提升自身能力和競爭優勢,成為具有家國情懷和世界眼光、通曉國際法律規則、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的一流涉外法律人才,為提升我國在國際法律事務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作出積極貢獻。香港中聯辦將繼續加強與香港法律界的聯繫溝通,為香港法律界與內地同行的交流合作牽線搭橋,大力支持「港漂」法律人才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好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責任編輯:程向明 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中聯辦法律同行與「港漂」律师座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