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推郵政強省建設 實現郵政快遞業高質量發展

粵推郵政強省建設 實現郵政快遞業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09 23:36: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9日,是第52屆世界郵政日。今年世界郵政日的主題是「創新驅動復蘇」,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凸顯了創新這一驅動發展「第一動力」的特殊作用。廣東省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周國繁表示,廣東將推動郵政行業高質量發展,實現郵政快遞業大省向郵政快遞業強省轉變。

 郵政快遞業是國家重要的社會公用事業,是服務生產生活、促進消費升級、暢通經濟循環的現代化先導性產業,發揮著連接千城百業、聯繫千家萬戶、連通線上線下的重要作用,為國脈所系、發展所需、民生所依。

 粵郵政規模全國領先

 廣東作為全國郵政業務大省,郵政業務規模全國領先,並呈現穩中加固、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據統計,2020年,廣東省郵政業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分別累計完成5807.8億元和2401.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1.9%和15.8%,佔全國比重分別為27.6%和21.8%,業務收入與全省GDP比值達到2%;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累計完成220.8億件和218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1.4%和18.1%,佔全國比重分別為26.5%和24.8%;行業承載超過4.6萬億元商品貨值流通,新增社會就業2.4萬人。

 目前,廣東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已全面建成,該省成為具有最多市場主體、最大業務體量、最強轉運能力、最全網絡體系、最緊密產業關聯度和最前沿科技應用的郵政快遞業第一大省,特別是快遞業的蓬勃發展成為了世界範圍內的現象級事件,成為全國郵政快遞業發展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且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打造廣東郵政快遞業科技創新研發應用新高地

 為實現廣東由郵政快遞業大省向郵政快遞業強省轉變,特別是破解行業「最後一公里」基礎薄弱、國際寄遞物流體系不夠健全,生態環保、安全發展任務艱巨的困難,廣東郵政管理系統和郵政行業強化前瞻性謀劃、戰略性布局、系統性推進和針對性落實,更好推進全省郵政行業高質量發展。

 周國繁表示,廣東省將緊緊圍繞提升服務全領域能力,藉助粵港澳大灣區這個世界級大灣區平台,着力打造廣東郵政快遞業科技創新研發應用新高地。

 具體而言,廣東郵政發展將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鼓勵企業融合創新、融通創新、發展「微創新」;同時,強化政府統籌作用,加強部門協同,組織創新試點示範,推動產業化規模化應用。

 周國繁介紹說,廣東將通過強化創新整體效能,以科技創新促進管理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強化供給體系創新,在服務電商寄遞、服務國內消費基礎上,創新服務品種,更好滿足多領域、多場景、多樣化寄遞物流需求,促進多領域關聯互動,持續為行業發展提供新動能。

 此外,廣東還將緊緊圍繞建設現代郵政快遞體系,以激活數據要素為牽引,着力全面激活各類要素資源,推動郵政快遞產業數碼化、數字產業化,提升行業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以郵政快遞業融入全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抓手,着力統籌網絡業務布局,建設華南全球性國際樞紐集群,打造一批「樞紐+關聯產業」快遞經濟區,助力提升城市能級。

 為實現郵政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廣東以深化改革為推力,着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持數碼化、智能化、綠色化、國際化發展方向,推動行業產業集聚,努力將廣東打造成為全國郵政快遞業創新發展引領區、融合發展示範區、綠色發展樣板區、開放發展試驗區。(記者 盧濤)

責任編輯:程向明 粵推郵政強省建設 實現郵政快遞業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