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教育局新指引:明年1月起中小學每個上課日必須升國旗

有片|教育局新指引:明年1月起中小學每個上課日必須升國旗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0-11 15:56: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Orange

 11日,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發出通告,就國旗和國徽認知納入中小學教育,以及學校升掛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包括相關課程資源和支援措施的資訊。最新指引明確,由明年1月1日開始,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元旦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和國慶日升掛國旗。

 教育局提供指引及資源

 當天,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其社交專頁帖文強調,國旗和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在學校升掛國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除了是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的規定之外,亦是學校教育的重要部分,相關教育和活動能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和弘揚愛國精神,亦能引導他們學習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和國家的發展,更能加強學生對尊重、禮儀、紀律和團結合作等生活態度的重視。

 楊潤雄指出,《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已於上周五(10月8日)刊憲生效,教育局當天亦就此發出通告,提供最新指引,以及課程資源和支援措施的相關資訊,供學校參考。他指,事實上,不少學校已經成立自己的升旗隊,以及定期舉行升旗禮活動。其中,福榮街官立小學的升旗隊已經有15年歷史,學校通過有關活動,已經取得了一定教育成果。

33.JPG

 全港中小學明年起須升掛國旗。圖為今年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聯會黃楚標學校舉行升旗禮。記者崔俊良攝

 學校須每周一次升旗禮

 教育局發言人當天指,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是中小學教育的其中一個重要學習宗旨,亦是學校教育的應有之責。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的學習內容一直蘊含於本地中小學課程的不同科目中。教育局亦一直為學校提供相關的課程資源和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協助學校推行有關教育。

 為促進國民教育及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以及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由2022年1月1日開始,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元旦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和國慶日升掛國旗。學校如有足夠旗杆,在升掛國旗時應同時升掛區旗。此外,學校必須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以及於上述日子或其前/後的上課日舉行升國旗儀式,升國旗儀式中須奏唱國歌。

 教育局亦強烈建議學校在重要的日子和特別場合(例如:畢業禮、水或陸運會等)舉行升國旗儀式。

34.jpg

 福榮街官立小學的升旗隊已經有15年歷史。網絡圖片

 推出「國民教育一站通」

 據最新指引,幼稚園應考慮其校舍空間、設施、環境等因素,在條件許可下盡可能參照中小學的規定升掛國旗及區旗,以及舉行升國旗儀式,讓學生從小開始認識自己國家的國旗和國歌。教育局亦鼓勵國際學校及其他只提供非本地課程的私立中小學及幼稚園,參照中小學的規定,並按學校的實際情況,安排升掛國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讓不同種族或國籍的學生可了解身處國家的文化及歷史。

 至於專上院校方面,有關《條例》訂明專上院校須參照教育局局長向中小學發出的指示,處理有關每日升掛國旗及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的事宜。教育局已致函相關院校,提醒院校在有關《條例》下的責任。

 此外,當天發出的通告亦羅列了教育局為支援學界教導學生認識和尊重國旗、國徽和區旗,並教導學生歌唱國歌而持續提供的課程支援措施及相關學與教資源,包括「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平台(www.edb.gov.hk/tc/neosp)及「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主題網頁(www.edb.gov.hk/tc/nationalsymbols)。(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鄭嬋娟 有片|教育局新指引:明年1月起中小學每個上課日必須升國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