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稱向全球提供疫苗多於他國之和  外交部:別畫大餅!

美稱向全球提供疫苗多於他國之和 外交部:別畫大餅!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11 16:34:1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10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部分內容如下。

 問:中方對明天舉行的亞信第六次外長會議有哪些期待?

 答:亞信是重要的地區安全對話與合作機制。亞信成立29年以來,順應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致力於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交織的背景下,地區國家普遍面臨維護安全穩定、促進經濟復蘇的迫切任務。此次外長會上,中方期待各方充分利用亞信平台,加強對話溝通,繼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攜手應對各類風險挑戰,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各國經濟社會復蘇,就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凝聚更多共識,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問:據報道,美方日前稱美向全球提供的疫苗數量多於其他所有國家之和。與中國、俄羅斯等國不同,美不求任何回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始終主張,作為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疫苗應該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最大限度地惠及全球更多民眾。我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中方迄今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14億多劑疫苗,將加緊實現全年向世界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同時,我們認為抗擊疫情是各國共同責任。疫苗研發和生產大國特別是有關發達國家,以實際行動落實疫苗援助承諾,提升新冠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是大國責任和擔當的重要體現。

 「對於美方發表的有關言論,我只想說,疫苗是用來防控疫情、拯救生命的,不應該成為政治宣傳或者謀求政治私利的工具。」趙立堅說,希望美方能夠早日兌現疫苗援助承諾,而不是一味給發展中國家「畫大餅」。

 問:8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美國毫不掩飾在天然氣問題上離間歐洲與俄羅斯的關係,應避免將天然氣供應問題政治化,否則俄歐雙方都受到不利影響,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眾所周知,「北溪-2號」項目體現了俄歐雙方的能源互補性,有助於解決歐洲的能源危機。但美國為了服務其地緣政治利益,壟斷歐洲能源市場,使用各種手段干擾打壓相關項目,損害俄歐權益與合作,完全不得人心。

 美國慣於將各種問題政治化,滿足一己之私,傷及的對象也根本不管是不是盟友、夥伴。這讓人不禁想到不久前,美國糾集英國和澳大利亞搞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慫恿澳大利亞背棄與法國業已開展的潛艇合作項目,被歐方稱為「在背後捅刀子」。相信越來越多的國家會擦亮自己的眼睛,共同抵制美國泛政治化、唯我獨尊、舍人為己的霸道做派。

責任編輯:楊眉 美稱向全球提供疫苗多於他國之和  外交部:別畫大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