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伊朗擁有超120公斤達低濃鈾上限的濃縮鈾

伊朗擁有超120公斤達低濃鈾上限的濃縮鈾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1 18:30: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10日,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伊斯拉米說,伊朗達到低濃鈾上限即20%豐度濃縮鈾的庫存已超過120公斤。

 據悉,伊斯拉米當日說,根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有關方應向伊朗核反應堆提供20%豐度的濃縮鈾燃料,但有關方並沒有提供,而這種濃縮鈾燃料是伊朗的基本需求之一。

 20%豐度是低濃鈾的上限,超過20%就可以歸入高濃鈾範圍。多數民用核電站燃料使用3%至5%豐度的濃縮鈾。90%豐度的濃縮鈾則被稱為武器級濃縮鈾。

 根據伊朗議會2020年12月通過的一項法案,伊朗將在法案生效後的一年內生產120公斤豐度為20%的濃縮鈾。2021年1月,伊朗政府發言人表示,在福爾多核設施實施把濃縮鈾豐度提高至20%的相關措施。分析人士指出,伊朗這一舉動意在向當時即將上台的美國拜登政府施壓,希望在未來美國重回伊核協議及取消對伊制裁的談判中獲取更多籌碼。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美國政府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伊朗2019年5月以來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提高濃縮鈾豐度至4.5%,超過了伊核協議規定的3.67%的豐度。伊朗同時承諾,所採取的措施「可逆」。

 頂圖:伊朗納坦茲核設施的離心機。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伊朗擁有超120公斤達低濃鈾上限的濃縮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