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前海支持香港的能力更大更強

【金融瞭望】前海支持香港的能力更大更強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2 00:25:36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9月6日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共同發布的「前海方案」在香港引發熱議,與2010年前海剛成立時香港各界普遍對前海持觀望態度不同,這次香港社會各界所關注的是如何能夠盡快進入前海,抓住前海機遇,分享內地社會經濟特別是大灣區經濟發展的成果。前海自成立到現在已經過去11年,如今迎來了大擴容,香港社會已經沒有人再會對前海再持有懷疑態度,也沒有人認為前海會搶香港的飯碗,大家共同的認識就是前海是國家支持香港的重大戰略,是不容錯過的重大機遇。

 目前,香港經濟轉型步履維艱,香港服務業苦無出路,而中央在此時升級前海進行擴容無疑是香港的一個巨大喜訊和福音,隨着前海建設的不斷推進,隨着深圳特別是前海與香港的交通往來的越來越便利,前海對香港的意義會越來越大,支持和帶動作用會越來越明顯,至少,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見識到前海對香港的重大意義和作用。

 為港傳統服務業注入新活力

 第一,前海將成為港企發展、港人就業新天地。前海成立之初就已經立下了支持香港、服務香港的原則規矩,那就是前海15平方公里的土地,要確保三分之一供應給香港企業購買,而且,前海建成之後,將會為10萬港人解決就業問題。如今前海已經擴容,而且擴容規模之大完全出乎人們的意料,前海一下子從之前的15平方公里擴大到了逾120平方公里,擴容後的前海仍然執行成立之初的土地供港原則,以及港人就業政策,顯然,前海已經讓香港企業和港人有了無限想像的創業與發展空間。從前海15平方公里時代已經吸引超過1.15萬家港企註冊的情況來看,前海擴容之後的新時代即使不能夠簡單按照擴容規模倍數來推算香港企業和香港市民落戶和就業前海的情況,但成倍甚至多倍增加應該沒有任何懸念。

 第二,前海將在諸多高端產業領域引航香港。如果說,11年前的前海還是一片灘塗,那麼,今天的前海已經實現了華麗轉身,一個世界級的舞台正在前海崛起。凡是關注前海的人們,都會發現前海所發生的不可思議的變化:這裏不僅成為了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而且正在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區域;這裏的金融設施先進發達,理念一流,已經成為內地金融創新與金融改革的引領者;這裏既是國際創業者與投資者的樂園,香港青年在前海更是如魚得水;這裏不僅要打造成為國際性的高端服務業聚集區,而且還要成為國際標桿城市之中的標桿;這裏不僅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舞台,而且也將成為中國對接世界的橋頭堡。前海已經成為了當今世界幾乎所有高端產業的匯聚之地,是名符其實的新興產業、高端產業、先導產業、高科技龍頭產業的新高地,在諸多產業領域前海必將對香港發揮引航作用。

 第三,前海勢將為香港傳統服務業注入新活力。擴容後的前海無論地理空間、產業配套、交通設施、人才規模、創新能力都將有一個極大的提升,這裏有內地排名前列的深圳國際機場、亞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國際會議展覽中心、發達的城際軌道交通網絡、通達世界的海港碼頭、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乃至世界最發達的互聯網金融體系,以及中國乃至世界最強的科技創新服務系統等等。目前,前海除了經濟自由度沒有達到香港的水平,其他各方面都能夠與香港實現無縫銜接。按照中辦和國辦發布的「前海方案」到2035年前海的營商制度環境和經濟自由度將與香港高度接近,更為重要的是,由於前海將集中國乃至全球高端產業之大成,在產業配套、內生動力、創新能力、輻射範圍、競爭能力、成長空間等諸多方面超越香港,可以預期,前海將為香港的傳統服務業注入新活力。顏安生

責任編輯:靜文 【金融瞭望】前海支持香港的能力更大更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