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在港發50億人幣地方債 林鄭:香港成為發行綠色產品首選地

深在港發50億人幣地方債 林鄭:香港成為發行綠色產品首選地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2 23:44:0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50億元(人民幣,下同)離岸人民幣債券,港交所與深交所昨日舉行敲鑼儀式,標誌着內地在港首宗境外地方政府發債啟動。市場普遍看好此次發債,認為有助提升香港債券市場,並豐富香港的人民幣資產產品和綠色金融產品,以及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據介紹,深圳是次共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50億元,分別為2年期11億元、3年期15億元、5年期24億元。其中,3年期及5年期為綠色債券品種。2、3、5年期最終票面利率分別為2.6%、2.7%及2.9%。債券獲得投資人踴躍認購,實現3.48倍的超額認購。募集資金將用於普通公辦高中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項目。值得注意的是,由數據寶、騰訊財經最新出爐的內地《城市負債率排行榜》中,深圳在主要城市債務率最低,只有約19%。

2.jpg

 ●內地地方政府首來港發人民幣債

 深圳市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布會昨日在深、港雙會場連線舉辦。在香港會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敲鑼儀式時表示,這是首次有內地地方政府來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她續說,中央一直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多年來推出多項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舉措。內地在港發行綠債也將提升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發揮「門戶」作用,聯通國內國外綠色資金流動,成為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說,深圳市政府在香港發債是兩地合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中央政府會大力支持香港、深圳及廣東省合作。香港可以發揮對接海外的橋樑地位,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強調,香港的發展離不開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及深圳市的密切合作,國家將會支援香港發揮所長,滿足國家所需,而是次合作發債可以促進香港融入國家大局。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表示,深圳市政府率先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是落實創新地方政府發債模式的重要探索,有助促進內地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亦將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推動債券等市場互聯互通。

 ●擴大內地債市對外開放水平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以視頻方式致辭時說,內地債市規模達127萬億元人民幣,位列全球第二。目前,債券通南向及北向通已全面落地,中國債券被納入全球3大債券指數;至9月底,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債券已達約3.9萬億元,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影響力及吸引力大幅提升。他又指,深圳市政府今次發債進一步擴大內地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水平,擴闊地方政府融資管道,豐富香港市場人民幣金融產品,對鞏固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有重要意義。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本次發行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包括綠色債券,反映香港作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起內地和香港互聯互通的作用,以推動區內綠色金融發展。他又稱,香港未來將發揮內聯外通的功能,服務更多國際、內地債券發行人,推動區內綠色金融發展,並深化深港合作,帶動更多內地發行機構利用香港債券平台發債。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則稱,今次深圳市政府在港發行地方債券體現國家對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也標誌着深港金融合作邁向新的台階,不僅有助提升香港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也豐富香港的人民幣資產產品和綠色金融產品,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打開地方「發債口」實現深港雙贏

 此前,尚無內地地方政府在港發債。惟國家財政部連年在港發債,2015年發行280億元;2016年至今分別發行280億、140億、100億、150億、100億、200億元人民幣。

 「深圳市政府來港發債對深港兩地是雙贏局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廖群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以前都是中央政府發債,現在地方口子打開,讓市場變得廣泛,潛力更大。香港在股票和銀行市場更強,債券相對較弱,這次發債具有歷史性意義,將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此外,廣東省政府昨亦在澳門特區發行首隻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這也是澳門發行的首隻內地地方政府債。今次債券面向機構投資者,規模為22億元人民幣,期限3年,發行利率2.68%,最終超額認購逾3倍。

責任編輯:羅維維 深在港發50億人幣地方債 林鄭:香港成為發行綠色產品首選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