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粵港加強協作營造良好治安環境

【香港脈搏】粵港加強協作營造良好治安環境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3 00:37:41 來源:香港商報

 林松年

 水警小艇分區指揮官高級督察林婉儀,上月25日在沙洲附近追截俗稱「大飛」的高速快艇時墮海身亡。香港警方指,廣東公安拘捕了兩名涉嫌在當天撞擊水警小艇的男子,並檢獲相信是當時撞擊警艇的「大飛」。近來,粵港海上走私活動因兩地防疫政策不同而有增多趨勢,考驗兩地執法部門信息互通、聯合執法等能力;而兩名疑犯落網,正好反映兩地警方的合作取得成果。展望將來,合作流程還可進一步優化,好為粵港澳大灣區社會經濟發展,營造良好水域治安環境。

 長期以來,基於邊檢政策、物價差異等原因,走私活動一直困擾內地和香港執法部門,疫情之前已是如此。而自去年初暴發疫情以後,由於內地防疫策略比香港嚴格,走私活動更形猖獗。事實上,早於去年1月底,同樣在林婉儀殉職的沙洲一帶,便有海關船艇被撞擊後翻船,釀成海關人員3死2傷;去年8月底,據報有居於內地的香港人為避開14天強制檢疫,走私寵物北上團聚,期間有無良中介為逃避執法人員追截,竟把寵物拋落大海。

 類似走私案件,可謂無日無之,輕則為執法人員帶來額外工作負擔,重則釀成人命傷亡,試問怎能不嚴厲打擊?但客觀而言,要有效打擊卻是困難重重:一來,珠江對出海域範圍過大,而「大飛」又行動迅速,極難追截;二來,內地和香港的執法機制不同,以致在溝通和協作上,存在一定困難。

 聯合執法 打擊走私

 然而,只要經過協調,障礙是可以跨越的。10月1日至7日,廣東省執法部門開展「清灣行動」,打擊「大飛」走私違法犯罪活動;其中在10月6日,廣東公安、海警聯同香港警方,在粵港交界水域集中統一執法,針對走私凍品集散地、裝卸地、中轉地開展精準高效打擊。過程中,廣東執法部門與香港警方執法船艇形成夾擊態勢,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95艘,為其提供加油、加水、住宿等服務的「酒店船」、「加油船」21艘,抓獲涉嫌走私違法犯罪分子183名。

 顯而易見的是,一旦牽涉跨境執法,單憑香港或者廣東省執法部門的努力,只會事倍功半。我們很難想像,沒有內地積極配合,導致林婉儀殉職的疑犯會這麼快就落網;我們也很難想像,沒有兩地緊密合作,「清灣行動」會奏效。

 短期而言,疫情將持續一段時間,在兩地恢復通關前,海上走私活動還有持續猖獗的客觀條件;長遠而言,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深化,區內經濟活動必然更趨緊密,違法活動相信難以完全杜絕。上述情況無疑為建設一個良好的水域治安環境出了一道難題。客觀而言,執法工作不能只由香港來完成,也要有廣東省,以至國家的支持和配合。我們樂見香港和內地在聯合執法上取得可觀成果,並且期盼兩地在這個基礎上,持續優化合作機制,包括在信息交流、人員培訓、指揮調度、引渡逃犯等層面加強協作,做得更好。唯有這樣,粵港澳大灣區才會治安良好、人人願意安居樂業。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脈搏】粵港加強協作營造良好治安環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