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招聘考試明年年中起加入國安法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招聘考試明年年中起加入國安法內容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13 09:49: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務員事務局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為確保新招聘公務員對《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基本認識,會檢視及更新《基本法》測試的考核內容,預計明年年中會把《香港國安法》納入考核範圍。

    公務員事務局指出,會強化公務員管理的各個主要環節,包括招聘、培訓以及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等。為確保新聘的公務員對《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基本的認識,局方會檢視及更新《基本法》測試的考核內容,並會把《香港國安法》納入考核範圍,使該測試更切合有關公務員職位的要求。局方相信更新後的「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能進一步鼓勵有志加入公務員團隊的人士,積極學習並深化對《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預計新的考核內容可以自明年年中的「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使用。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認為做法無可厚非,他指,社會一直有聲音認為公務員需更熟悉國情,「尤其《國安法》對香港很重要,《基本法》都要考,考埋《國安法》亦唔出奇。」他說,工會早前與公務員事務局會面時,當局並未透露有關考試詳情,不知道會否獨立成科,認為當局是希望先到立法會諮詢,取得意見再研究如何考核。

    至於多一部法例需要考核,會否影響投考人數,李方沖估計,《香港國安法》考試應與《基本法》做法類同,將一些大家應該認知的常識內容化為選擇題,及格者便可過關,而且範圍比《基本法》更專門,相信不會太難。他補充,即使工作上未必接觸得到國安法,全體公務員都有責任認識,帶頭令整個社會一起了解這部重要的法律。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強調,會加強管理處於試用期的公務員,指政府對公務員違法是「零容忍」的,如有處於試用期的公務員因涉嫌參與非法公眾活動被捕並被起訴,部門必須終止聘用,以強化公務員團隊的紀律與操守。

    公務員事務局就加強公務員培訓提出新措施,包括正與北京大學共同設計和開辦公共行政管理碩士課程,安排高級公務員參加,第一屆課程將會在明年開課,首年需在北京大學修業,課程為期兩年等。

責任編輯:蔣璐 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招聘考試明年年中起加入國安法內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